在北极冰雪中执行侦察任务是种什么体验?

来源:“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5 19:19

在北极冰雪中执行侦察任务是种什么体验?俄罗斯记者亲身经验告诉你

——俄记者北极体验(二)

■编译:朱俊玮

今天,我们继续讲“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两名记者帕维尔·谢林和安娜·涅杰利科在俄北极旅当兵的故事。

上次我们讲到,帕维尔好不容易熬到熄灯,想好好睡一觉,结果刚躺下没多久,紧急集合哨就吹响了。有过军训经历的网友们应该都深有体会,紧急集合简直就是噩梦啊!

在我们看来,有趣的是,按照俄军的要求,宣布紧急集合的小哥高声喊着“全连注意,紧急集合!”的同时,要一直保持敬礼的姿势。

开灯,起床。为了抢时间,上铺的战士就直接跳了下来。

安娜又赖皮了,她来到值班室。值班的小哥告诉她,整个营区到处都有监视摄像头,从值班室就可以看到营区各个角落的情况,确保营区安全。

安娜从监视视频中看到紧急集合哨吹响后战士们的表现。她听说,紧急集合要求士兵在烧完一根火柴的时间内穿好衣服,并背上所需战术装备。不过,据帕维尔亲自证实,紧急集合一共有15—20分钟的穿戴准备,时间还是绰绰有余的。

然后,到宿舍门前集合站队。别以为天蒙蒙亮就是快到起床时间了。此时正是北极的冬夏之交。据说,北极只有冬季和夏季两个季节。夏季将至,即将进入极昼阶段,所以半夜的天也是亮的。

出发,训练去!

训练结束后,还能睡上两三个小时,然后就要吹起床哨了。今天,帕维尔的任务是跟侦察连一道去执行侦察任务。下车集合!北极兵就是去哪儿都离不开雪橇!

然而这时,安娜失踪了。

今天的假想任务是发现藏匿在泰加森林里的敌人。敌人是一个10—15人的小队,企图袭击北极旅驻地。

原来,这次安娜的任务是扮演敌军。紧急集合结束后,她就悄悄来到这里,在散兵坑里埋伏了几个小时。

开火!“敌人”发起攻击,瞄准帕维尔!

赶紧卧倒!

“敌军”冲上来了!

展开搏斗!

侦察连反击!

最终结果却是“敌人”胜出,帕维尔被“敌人”活捉。

连长宣布,侦察连的侦察任务失败了,全连覆灭。帕维尔说,他回来已经发现了敌人,刚想报告连长,就响起了枪声。他总结了教训:原来发现敌人时,卧倒是错误的做法,应该俯身压低重心,迅速滑雪进入森林,远离敌人伏击区。

演练后与战士们交流时,帕维尔说,他在执行任务时,觉得滑雪非常吃力,呼吸困难,汗流浃背。但北极旅的战士们一次要滑35公里,而且还是全副武装,随身携带的战斗装备重达40公斤。

帕维尔还问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潜伏时,你们怎么上厕所?”一名战士开玩笑说:“憋着。”

潜伏时要去“方便”,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有一名战士跟你一起去,另一名战士负责警戒,还要有第3名战士负责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警戒。就是说,一人“方便”,要有3人保障。

最后,帕维尔感叹到,雪地作战的难度实在是大了。与敌人交战,就算想跑,这冰天雪地的,也没法跑。如果不经过专业训练,到这种环境下,简直就是坐以待毙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