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第二故乡,请记得我身着戎装的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屈成刚 夏锦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1 13:01

西部战区陆军玉树骑兵连:再敬一个军礼。

次日清晨,天空飘着细雨,队员们吃过干粮后便向着原始森林进发。经过5小时的艰难跋涉,呈现在巡逻分队面前的是另一番景象:山顶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寒风刺骨,界碑就矗立在远方的山峰上。

指导员带着队员们继续攀爬。不多时,中士袁小强脸色发白,额头冒着豆大的汗珠。袁小强是全连巡逻次数最多的老兵,已累计巡逻70余次,因经常巡逻在高黎贡山上,患上了严重的风湿,一到阴寒天气双脚就钻心的痛。本来,这次巡逻没有安排袁小强参加,可他非要再来看看界碑,向界碑道别。

南海舰队某基地通信站:仔细擦拭“老战友”。

“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祖国边防线上,我感到非常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旁!”袁小强说。历经两天半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终于抵达矗立在高黎贡山之巅的界碑旁,看到那宣誓主权的“中国”二字,老兵们情不自禁地欢呼相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摄影:刘慎、王乐意、李国涛、韦启位、李智、陈祥)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9月11日11版,原标题为《我自豪,生命中有过当兵的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