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通信兵:十年巡线,走的路可绕地球1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霞 靳培峰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1 19:04

(三)

夕阳西沉,暮色中的大山恢复了它冷峻的脸庞,山脚下的军营一泓宁静,“忠心向党、一心打仗、安心山沟、决心保通”的站训,赫然屹立在营房顶上。

微风吹拂,贾涛不会忘记奋战在抢修现场的日日夜夜,不会忘记手被钢丝戳出血仍坚持训练的场景。

有战友曾给贾涛粗略计算过,10年来,他巡线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1圈。

2014年,接到某次演习通信保障任务时,正赶上贾涛右膝半月板损伤,里面出现大量积液,医生要求他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但贾涛知道,此时阻断1分钟,都将给演习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于是他不顾连队战友的劝阻,硬是忍住病痛,坚持翻山越岭巡线两周,直到保障任务圆满结束。

翻山越岭仔细查看线路。

大山闭塞,生活哪有城市便捷。曾有人建议贾涛:“为什么不想办法调到城里的单位?”对于这样的提议,贾涛不是没有心动过。一次光缆专业比武中,看到沉着冷静、技术精湛的贾涛,某兄弟单位领导直接抛出了橄榄枝,但贾涛最终还是拒绝了。

有人说贾涛傻,连最简单的选择题都不会做。

贾涛嘿嘿一笑,是啊,换在10年前,自己曾经也是梦想着闯天涯走四方的青涩少年。

时间,无声无息,无相无形,却悄然改变一切。说到在大山深处的坚守,他永远忘不了自己的老班长。

老班长退伍前,最后一次带着贾涛巡线。对着每一个隐患点,老班长一一叮嘱,生怕遗漏。贾涛听的仔细,说话做事向来雷厉风行的老班长,那天的话却格外的多……

“大山里待久了,反而觉得不孤单,就像走在这条巡线路上,想起一批批老兵接力前进,在这留下脚印挥洒汗水浑身就充满了力量。”老班长说的有意贾涛听的也入心。送老班长离队那刻,他好像从老班长身上悟出一个道理:身在大山深处,眼光要不为大山所阻,只要心中有信念,山里照样可以干事业。

贾涛并不傻,在面对个人选择的小测试前,他交出的是能为单位多带出些技术骨干的大答卷。

如今自己也被别人称做老班长了,贾涛还是一如既往地走在巡线队伍里,一丝不苟地给大家讲解巡线注意事项,他说,他也想当一个别人钦佩的老班长,他离不开那片大山,离不开那片他奋斗过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