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通信兵:十年巡线,走的路可绕地球1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霞 靳培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08:38

(一)

岗位不会因为平凡而波澜不惊。

“叮铃铃,叮铃铃……”凌晨2点,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福州方向距机房29.8公里处光缆出现阻断,请求抢修小组马上赶往阻断地点进行修复!”

挂断电话,抢修小组全体人员马上穿衣起床,迅速投入“战斗”。检查车况、抢修器材装车、人员登车,一切都有条不紊,当抢修车辆朝着阻断地点赶去时,距抢修小组接到电话请求仅仅过去8分钟。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当抢修小组圆满完成任务返回营区时,天已经亮了。这样的不眠之夜总共经历过多少次,双眼布满血丝的贾涛自己也记不清了。

东南沿海多台风。去年夏天,台风即将登陆,抢修小组突然接到电话,请求修复海拔1000多米高山上的某处通信光缆阻断。出于安全考虑,有的成员认为应该等台风过境以后再去修复。贾涛考虑到阻断的光缆承担的是一级通信系统的通信任务,等到台风过境之后再修会造成不可估量的通信损失,建议马上前往阻断地点修复。连长采纳了贾涛的建议,但是要求抢修小组2个小时之内必须返回营区。时间就是命令。攀爬到抢修点的路上,抢修小组成员不知道摔了多少跟头,好在阻断部位排查迅速,大家有惊无险地返回了营区。

贾涛奋力清除抢修路上的障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