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通信兵:十年巡线,走的路可绕地球1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霞 靳培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08:38

(二)

“巡线工作单调、枯燥,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每次都只有影子做伴。山路通不了车,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往往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只要巡线衣服就从来没干过。”这是贾涛对巡线岗位最切身的感受。

“新兵刚下连那会,我们认为巡线兵可是个香饽饽。”贾涛至今还记得,10年前,他刚分到线路维护连时那个高兴劲儿。

当时在他和战友们的眼里, 线路维护连是一个“舒服”单位,工作轻、任务少,每月例行的工作就是沿着连队维护的光缆线路走几遍,简直就是“游山玩水”。能分到这样的连队,贾涛感觉天上掉了馅饼。

但接下来的几天,现实就给贾涛泼了一盆冷水。由于连队维护的光缆线路大部分在山里,每次来回近30公里的山路让贾涛走到一半心里就打怵。山路陡峭,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巡线时大家必须穿上全套迷彩服,天气再热也不能脱外套,否则不是被蚊虫叮咬得浑身是包,就是被树枝划得满身伤口,山里还经常有毒蛇出没,每个人身上都要携带蛇药。

刚刚巡完线下山的贾涛一身泥泞。

巡线不是简单的巡逻,不仅考验个人体力还有通信兵的技艺。

一天晚上,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贾涛以为,第二天可以不用巡线了,结果老天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光缆断了。经测量,断点位于20多公里以外的山上。上级指示,待雨势减小后,迅速组织抢修。第一次碰上阻断,贾涛主动打报告,要求参加此次抢修,连长思量再三后,答应了他的请求。然而当抢修分队赶到断点附近,却未发现丝毫山体塌方或者人为挖动的迹象。

断点位置不能确定,这该如何抢修?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只见老班长镇定地拿出线路资料,对照旁边的参照物并结合平时巡线的经验,迅速确定了阻断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就圆满完成抢修任务。

“老班长的表现说明,如果平时巡线走马观花,不注重积累,到了关键时刻就要熄火!”贾涛由衷地感慨道。

从此以后,每次巡线,贾涛从来不偷懒,用脚步把线路丈量一遍,用眼睛把线路观察一遍,用大脑把线路检查一遍,遇到光缆外漏、挡土墙被水冲毁等隐患马上处理。每次组织光缆接续训练,贾涛都是最积极的一个,剥线、去束管、刮涂覆层、切割、熔接,贾涛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摸索,寻找更快的方法,直到成为连队从开剥到接续完成用时最短的人。

贾涛和战友常常需要翻山越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