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战场上武器装备的“世纪对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胜强 樊怀乾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09:07

【M-16突击步枪 vs AK-47突击步枪】

“绝代双枪”的相爱相杀

M-16与AK-47这对“绝代双枪”各有优缺点。

说M-16突击步枪和AK-47突击步枪是“绝代双枪”丝毫不为过。二者都是突击步枪家族中无与伦比的经典设计。说它们相爱相杀也没有错,《现代启示录》《黑鹰坠落》……在这些经典战争影片中,这对冤家从天南打到海北,从越南德浪河谷打到伊拉克的沙漠城市,甚至只要有征战的地方,总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M-16系列自动步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换装的第二代步枪,是美军为了应对苏制AK-47,增加自己火力而生产的一款步枪。它射速为每分钟600发,全枪重3.1千克,使用5.56毫米弹。M-16枪管中的高压气体从导气孔通过导气管直接推动机框,而不是进入独立活塞室驱动活塞,大大减少了射击过程中的后坐力,精准度相对较好。随着不断地升级换代,M-16家族不断壮大,在战场上和老对手AK-47较量起来依然不相上下。

AK-47突击步枪是苏联第一代突击步枪,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步枪相比,枪身短小、射程较短,适合较近距离的战斗。无论是在高温还是低温条件下,射击性能都很好,尤其在风沙泥水中使用,性能可靠。但是,就算没上过战场,只要玩过“反恐精英”的都知道,这款枪连发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影响精度,而且重量比较大。

作为当今世界上两大枪族,AK-47与M-16经常被拿来作对比。二者的优缺点都很明显,而且都是互补的。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在设计理念上,“战斗民族”苏联人认为,在现代战场上,士兵根本没有时间去仔细瞄准,猛烈的火力才是制胜的关键;而精细的美国人则认为,精准打击才是战场第一要务,打得不准的枪没有存在的必要。

AK-47火力猛,精度太差,但是上手容易,适合没有受过训练,靠一窝蜂人海战术取胜的非正规军事人员;M-16准度高,火力偏弱,适合受过严格训练,战术技术精湛能够以一敌多的专业军人。

随着战争的升级,很多武器装备都被逐渐淘汰了,但无论是越南战争还是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几乎近几场现代战争中都有这对“冤家”的身影,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代表着两种战争模式的这两支步枪,仍将成为战场上矛盾最突出的一对“冤家”。

(原标题:不是冤家不聚头,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9月8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