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朱日和一线,却至今没踏进演习场半步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仇成梁 郭达 许广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16:13

安营扎寨,进入情况。王耀彬每天早晨四点起床去厨房,接下来,程序化的操作,他再熟悉不过:开机器、和面,制作主食。主食种类不少,馒头是一种,还有面条、油饼、烙饼之类的。做主食,需要一些时间,全程下来要1个半小时。不光是主食,还要熬粥。熬粥也要一个小时。王耀彬说,粥不能提前做,要把握时间和火候。早做好了,看似省事,但粥不仅会凉,还会成黏糊状。那样,战友们吃起来会不舒服。不舒服就没精神,没精神就容易走神,影响任务完成。

转眼间,做午饭的时候到了。中午一般吃米饭,有时也会有蒸馒头、蒸地瓜、煮玉米之类的。每天都不一样,至少两三种主食。看到战友们大口大口吃他做的主食,王耀彬很开心。吃完饭,他开始洗盘洗碗洗筷子。他洗碗洗筷很讲究,先把残留在分餐盘上的饭菜用水冲掉,然后打上洗洁精粗洗一遍,再用清水冲两到三遍。他说,餐盘上不能残留洗洁精,洗不干净,大家吃了容易拉肚子。

王耀彬说,炊事班里各管一摊。分工很细,有配菜的、有炒菜的、有负责餐厅的等等。他做主食需要提前准备,比如肉夹馍、手擀面之类的,一般头天晚上加班粗做好,第二天再细加工。他一天要揉300个馒头,除工作时间外,他个人时间并不多,短暂的空闲一般是用来洗洗衣服。王耀彬说,炊事员的衣服容易脏,一天不洗就不好意思走到人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