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心脏“守护神”20年练就“顺风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崔晓龙 陈民民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4 10:27

过去,舰上柴油机一直存在低温下启动困难的问题,尤其一到冬天就犯病,技术专家来了一拨又一拨,各有各的说法,但都没拿出好的解决办法。黄飞想,这个问题不解决,打起仗来怎么办?他一有空就钻进机舱,逐一摸透机器的“五脏六腑”和脾气乗性,还利用休假时间到有关研究所和大学向专家教授请教。历时4年,他终于找到了故障的原因,写出了详尽的论证报告和技术改进方案。之后,又成功组织了该舰服役以来最大的一次维修工程,为心爱的柴油机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错综复杂的管路、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在他口中如数家珍。

现代战舰启动柴油机动力系统,必须满足8个连锁条件,倘若一个环节绿灯不亮,机器就会处于自我保护状态。黄飞想,如此苛刻的条件,打起仗来怎么办?能不能简化程序,满足战时应急启动需要?想法好是好,可是一个士官能搞出啥名堂?领导和战友们半信半疑。黄飞没有吭声,埋头搞研究。两年间,他查阅了数本中外专业书籍和资料,反复研究论证,设计出应急启动电路,启动条件一下子简化为4个。这一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让战舰如虎添翼。

这个士官有作为——

参加重大演习上百次、排除各类故障200余起

入伍20个春秋,黄飞先后参加过“和平使命”“东海”“神电”“海鹰”等系列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上百次,排除各类故障200余起。特别是2014年7月,在广东汕尾某海域参加某演习过程中,舰上右主机齿轮箱突然故障,自动脱排,主机转速瞬间飙升,柴油机飞车。在这紧急关头,担任值更班长的黄飞,果断紧急停机,迅速采取应急措施,避免了一起因机械设备故障,而造成严重事故的发生,为部队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他是一枚定海神针,出海有他,我们心里放心!”舰领导这样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