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一万多关东军为何敢叫板三十万东北军?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8 18:50

“中东路事件”对“九一八事变”的影响

说到“九一八”事变,就不能不提“中东路事件”,因为这件事对“九一八事变”造成了直接影响。

1929年5月发生的中东路事件,是当时中国东北当局与苏联政府驻哈尔滨领事馆就中东铁路(原名东清铁路,民国以后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发生纠纷并引发的武装冲突。交战双方是苏联远东特别集团军和中国东北边防军。因为篇幅所限,事件的起因和过程就不详谈了,只说说结果:东北军损兵折将,一败涂地,满洲里等重要城市失守,最终以东北军失败而告结束。

中东铁路满洲里站。

中东路事件是“改旗易帜”后的张学良所经历的第一次惨痛失败。东北军死伤及被俘人员9000余名。苏军仅伤亡800余人。其实当时东北军许多将领都不同意打,“辅帅”张作相就是其中反对最强烈的一位,他对张学良说:“我看用全国力量对付苏联,也未必能打胜,只凭东北军去打苏联能行吗?恐怕收不回中东路,反而惹出麻烦,也要防止日本人乘机捣乱”。

可是张学良觉得张作相把困难想的太多,劝张作相:“根据多方情况,苏联决不能在远东作战,收回中东会马到成功的”。

中东路事件时张学良和东北军将领。

那时张学良血气方刚,很想有一番作为,自持东北军兵强马壮,也没把苏军放在眼里。可事实证明张学良把困难想的太少,张作相的判断后来都不幸料中。张学良晚年谈“中东路事件”说:“那时候,可以说是我大胆的作风。当时我想要树立自己的权威,总要把日本打败,或把俄国打败。那时,我不自量力,很想施展一下子。” “打得那个惨呐,有一个旅整个全灭了,是一个姓韩的当旅长,整个全灭了呀,团长自杀的自杀,阵亡的阵亡,全军覆灭,都没有了。”

张学良所说的韩旅长叫韩光第,他的第十七旅全军覆没;另外,梁忠甲的第十五旅,在满洲里全部被俘。

被苏军缴获的东北陆军第十五旅督战队旗。

“中东路事件”对张学良的打击太大了。在“中东路事件”之前和之后,张学良判若两人。才刚刚30岁的少帅心中有这样一个顺理成章的比较:东北军打不过苏俄军队,而日俄战争中日本又打败了俄国,按照A大于B,B大于C,则A必大于C的简单数学公式,那东北军肯定不是日军的对手。而偏偏日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密切关注东北战局的日军,通过中东路一战认为苏军“未来令人可畏”,其作战能力“不可低估”;而对东北军,则认为“简直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日本陆军的“暂避苏联、先打中国”的“南进”主张急速抬头。由于中国军队的表现不佳,石原莞尔奉命起草了《关东军占领满蒙计划》,狂妄地宣称,对付张学良,都用不到真剑,只要用竹刀挥舞一下,就能把他击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