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一万多关东军为何敢叫板三十万东北军?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8 18:50

关东军少壮军人迫不及待地要挑起一场战争

20世纪30年代是法西斯得势的时代。日本也不例外,从20年代起,狂热的少壮军人陆续形成了一批秘密社团,如“二叶会”“木曜会”“一夕会”“天剑党”“犹存社”“国本社”“五师会”及“樱会”等,听起来很有文艺范儿,但实际上都是杀气腾腾的军中法西斯组织,日后日本军国主义领导人永田铁山、小畑敏四郎、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冈村宁次、东条英机等皆为这些组织的开创人,可谓是战犯的摇篮。这些组织大都主张采用激进、强硬的措施,从下至上地改造军队,并借发动对外战争实现其大陆侵略政策。

九一八事变罪魁祸首之一,关东军作战参谋石原莞尔。

而“九一八”事变正是日本军队中最大的法西斯组织“一夕会”骨干一手策划的。 “一夕会”骨干、关东军的作战主任参谋石原莞尔和高级参谋河本大作、板垣征四郎等人,对武力解决满蒙问题和占领整个满洲蓄谋已久。早在1928年河本大作预料在北伐中奉军将注定被击败:“要趁此机会一举将张作霖除掉,将天下交与没有什么自我主张的伪新人张学良一派手中,然后把他的胳膊使劲反拧上去,一气呵成地解决满洲问题”。

日军清点东北兵工厂的捷克式轻机枪。

1931年6月,在日军参谋本部作战部长建川美次主持下,永田铁山、冈村宁次等参加制定了《解决满洲问题方案大纲》,明确规定了日军侵略东北的方针、步骤和措施,“把张学良的胳膊使劲反拧上去”的时间定在1932年6月。后来因发生了“中村大尉事件”,认为机不可失,发动事变的时间提前到1931年9月27日。到了9月中旬,为了摆脱军部干预,石原和板垣等人连十天都等不及了,迫不及待地提前到9月18日行事。由于这次事变是佐级参谋军官策划和发动的,被称作昭和时期三大“下克上”事件之一。

另外,关东军少壮军官敢于进行一场军事冒险,还有一层原因。1921年华盛顿会议后,日本开始大规模裁军,1921年至1930年日本的军费由七亿三千万日元裁减到五亿日元以下,裁减额达40%。大规模裁军引起了军人们的强烈不满,而军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日益下落,更使青年军官不能接受。不满的军人开始秘密集会,天剑党、樱会、一夕会等以东条英机、冈村宁次、石原莞尔为首的军人秘密组织纷纷成立。他们希望挑起一场战争,就是想把事闹大,把国家和民众都卷进去,非此不能改变军人的处境。

而这一目的果真达到了,《日本陆军史》(户部良一著)中有这样一段话:“随着这一事变的扩大,社会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对军人的严厉批评,至少在表面上销声匿迹。轻视军人的风潮也退去。军人反而得到了国民的欢迎和喝彩”。

日军缴获的大量炮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