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昆仑兵的真实记忆:如果可以,想将前19年过成另一种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 鲁小博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9 19:31

接续不息的光荣与梦想

当兵4年,戚壮最遗憾的,就是刘昆班长从来没有当面夸过自己。

作为军旅路上的引路人,刘昆在戚壮心里有着非同一般的位置,曾荣立过二等功的他,一直是戚壮学习的榜样和对象。

可惜的是,戚壮却从来没得到过他的肯定和鼓励。

那次拿了新疆军区比武的第二名后,戚壮乐颠颠地向刘昆报喜,结果刘班长连头都没抬,反问戚壮,你咋不拿第一呢?

老班长对戚壮的要求之严格,由此可见。

戚壮却丝毫没怪过他,他明白,因为这种严厉,他才能控制住争强好胜的性格,压得住张狂的棱角,让自己变得更加稳重和成熟。这就是老班长的带兵之道。

不过有一天,戚壮在炮车里忙活,猛然听到刘昆和排长讨论自己。只听外面的刘班长说,戚壮是个好兵,拿了不少荣誉,值得好好培养。戚壮的眼泪,当场就下来了。

其实,戚壮这两年也带了新兵。

就在那次师举办的比武竞赛上,自己带的兵陈忠华还拿了个第二名,听到消息后,戚壮扛着团旗给他加油。

陈中华看到戚壮,连连自责,说自己失误了,不然就拿第一了。

戚壮当时也可以刺激陈中华一下,就像刘昆班长那样,表现得更严格些。但戚壮终究没有做,而是将他揽过来,大声说,你真是好样的,班长顶你!

这两年,戚壮陆陆续续地也带了十来个新兵,他给自己的目标是,都要让他们成为尖子!

“吃过亏、受过苦,才知道后悔,才知道珍惜,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

喀喇昆仑山脚下的这座军营,在政委茹得龙看来,是孕育这种朴实品性的丰厚土壤:“这是昆仑军人的一贯风格,实在,但却葆有着满满的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