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维和又遇险情,战地勇士面临生死考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4:51

我们

外出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女军人。孔凡兴摄

“不怕,因为我们是生死兄弟!”

章海军不假思索说出的这句话,让人深受触动。之前,看到警卫分队官兵自行掌握实枪实弹,记者曾问章海军,怕不怕出安全事故。

“把每个兄弟都好胳膊好腿儿带回祖国。”这是章海军对官兵的承诺。

承诺的背后,是他每天5时30分起床,去所有哨位巡视一遍;承诺的背后,是他把监控设备装进了宿舍,随时察看营区内外的风吹草动;承诺的背后,是他每天“紧绷着”的生活……

殷荣腾、殷荣翥是警卫分队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告诉记者:“指挥长说过,让我们咋来的就咋回去。”若非共同经历生死,又怎会有这样的信任?

工兵分队队长陈雨,不久前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1个小时。那天,工兵分队派出24名官兵乘坐直升机,赴300公里外的梅纳卡执行任务。飞机刚起飞不久,便传来消息——一架直升机坠毁。

“感觉脑袋瞬间蒙了!”陈雨说,“当时,心里那个慌啊……”

1个小时后,消息传来,官兵平安。陈雨如释重负。

在马里采访期间,记者正巧赶上警卫分队组织了一场集体生日晚会。晚会上,章海军与18名过生日的战士一一拥抱。

那一抱,是彼此间的信赖,是彼此间的承诺——

并肩作战,出生入死,他们之间的信任,已无需任何言语表白。

军人不流泪。但那一刻,官兵眼泪决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