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过去了,我们接长征英灵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小应 冯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5:27

新闻回放

抽干井水清淤 搜寻烈士忠骨

1934年11月

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灌阳,拉开了湘江战役的帷幕,第一仗便是新圩阻击战,100多名重伤员被敌人惨无人道地丢到酒海井里。

2003年

灌阳县筹资修建红军烈士纪念碑及护栏。

2006年

酒海井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

灌阳县完成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主墓区、革命烈士纪念墙、红军烈士墓等纪念设施的建设。

2017年8月13日

灌阳县开始对酒海井进行勘探,欲将烈士遗骨打捞上岸,入土为安。相关人员下井勘探,发现井下情况十分复杂,水很深,下面的洞口又被建筑垃圾堵塞。

8月31日

杭州蓝旗潜水俱乐部赶过来增援,义务下井再次勘探,清出十多筐垃圾。但因井下垃圾太多,靠潜水员用手清理,进展太慢。

9月2日

相关部门调来抽水泵,欲将酒海井的水抽干,数台抽水泵同时开动,井里水位虽有下降,但不久又回升。村民提醒称,酒海井不远处有两个洞穴,洞里的水与酒海井经地下河相通,需要从两边抽水。随后,灌阳县紧急调配大功率抽水泵支援。

9月9日

灌阳县消防官兵和工人开始井底清淤工作。

9月22日

灌阳县召开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鉴定结果情况通报会。

据通报,9月12日陆续发现多块人体骸骨。遗骸相对集中于从井口往下约10米、与地下河口相对的回水湾处。遗骸旁有打结的棕绳和石块,部分遗骸被棕绳捆住,说明生前曾被捆绑过。由于水流与沉积等作用,大多数遗骸均较为破碎,骨体变黑,并发生了碳化现象。专家团队经体质人类学综合分析,骨骼整体发育较弱,大致可确定个体总数20余例,均为男性,年龄在15岁至25岁之间,个体的身高在1.37米至1.63米之间,体重未超过55.67公斤。这些遗骸的数据与当年红军的情况相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