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敢担当、勤担当、能担当、善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25 15:53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是对责任与义务的勇敢承担,自古是对士人君子心忧天下、计利苍生高贵品质的褒奖。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不仅是军队好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军队好干部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员干部要直面责任敢担当。习主席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就是责任,责任就是使命。军人的担当,就是以部队事业为重,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常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心中有方向,肩上有道义,始终有责任。敢于担当,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作为指挥员,要敢于拍板,当机立断;作为班子成员,在议事中坚持原则,铁面无私,敢于较真,不被人情关系捆住手脚,在是非面前勇于斗争,不断积聚正能量。以“执干戈以为社稷”的千钧责任、“何日请缨提瑞旅”的神圣使命,为部队建设做出贡献。

党员干部要大胆作为勤担当。积极有为,有为才有位。随着反腐斗争的不断深入,一些党员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当“太平官”,产生懒政、怠政、庸政等官不为现象,与我党宗旨背道而驰。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城不务正业、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态度就是鲜活写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勤于担当,不仅在困难面前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在任务面前绝不推脱,迎难而上;在改革面前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更是在考验面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当危难来临,即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不惧牺牲,敢于冲锋,不躲避,不逃避,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无论是抢险救援,抗洪救灾,党员干部总应该冲在最前面,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人在阵地在,始终将共产党员旗帜举过头顶,指引方向,给人力量。

党员干部要严于修身能担当。《论语》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出色的个人能力始终是党员干部担当有为的重要基石,也是党员干部修身的目标要旨所在。党委考察干部,首先要全面评估、衡量,举人不避亲,任人唯贤,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立起选人用人标准,决不将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外秀内荏的庸才委以重用。工作靠的是本事,竞争拼的是实力,走上领导岗位,必须要有能力素质为支撑。党员干部能力强,干工作就底气十足,腰杆就硬;反之,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弱,该挑的担子挑不起来,站在人前说话也会矮三分。能力素质提升是集腋成裘的过程,贵在专注,难在坚持。能于担当,就是要勤勉尽责,勇挑重担,不断强化谋打仗是天职、练打仗是本职、能打仗是尽职、打胜仗是称职的思想,自身实绩突出,洁身自好,率先垂范,感召引领,带动群体,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昂扬挺起胸膛,接受风雨洗礼,立起工作标准。

党员干部要着眼发展善担当。担当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一概而论。面对工作中的失误,敢于担责,展现坦荡的胸怀和磊落的气度。但是当前党内生活,少数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培植私人势力,充当“带头大哥”、“保护伞”的角色,工作中搞亲疏远近,寻靠山、立山头,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单位内部形成“势力范围”,选人用人以是否忠诚于自己为标准,亲属圈、战友圈,同学会、老乡会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求一己私利,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抹黑我党形象。善于担当,就是在工作上敢“亮剑”,生活上敢“亮相”,思想上敢“亮丑”,发现有问题苗头时,决不“装聋作哑”,视若不见,勇于揭短亮丑,深查细究,铁面无私,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形成问责机制,一心为公,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真抓实干促发展。

武警部队作为维护核心、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的重要武装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看齐追随,与党中央、习主席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大项任务接踵而至,部队需要确保绝对安全稳定的形势下,党员干部必须敢担当、勤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