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伍 | 当理想遭遇现实,心理落差“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 孙岩璞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6 20:00

9月,大概是属于军人的季节。

9月,汗水和泪水都在这里尽情流淌,既含有老兵不舍军营的情怀,更蕴含着一群“新兵蛋子”对军营的期待。

军号吹响,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齐聚军旗之下,刚入伍的新兵在新训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困惑?当梦想遭遇现实,心理落差怎么破?今天就让我们听听一位新兵的故事……

清晨的号音划破了黎明的沉静,我们从晓梦中醒来睁开朦胧的双眼,开始了一整天紧张而又充实的训练。“稍息、立正、跨立、俯卧撑准备……”这一声声如雷贯耳的口令,萦绕在我们耳边。而另一边,凌乱的步伐,低沉的口号,协调不一的转体……这是我们初到军营时的模样。不适应的饮食,落后的体能,陌生的环境……这是我们初入军营的感受。

然而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想尽快成长,冲破壁垒,让大家对我们这帮“新兵蛋子”刮目相看。

班长为杨建辉整理着装纠正动作

我叫杨建辉,来自山西大同,今年19岁,生活中我是一个慢性子的男生,做事习惯拖拖拉拉,总比别人慢半拍,有时还爱犯迷糊。以前我总爱看军旅题材的影视剧,也曾幻想过自己的军营生活应该也是样样好的。怀着一个“战狼梦”我毅然来到军营,然而现实却是:在班里,不论是跑步还是单双杠、俯卧撑,几乎所有的体能项目我都落在其他人的后面,总是给班级拖后腿,我时常感到愧疚和自责。

然而这一切,我的班长王刚,嘴上虽没说却都看在了眼里,他只比我大两岁,前段时间刚参加过朱日和阅兵,沙场归来立马就投入到了新训工作中,是硬汉,也是暖男,更是我眼里最帅的兵哥哥。班长几次找我聊天开导我,并和我约定好一起努力改变现状。

一次指导员在点名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走的慢,但永不止步。”也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

每当连队里搞训练评比,班长总是让我当前锋,不管别人参不参加,我都要第一个报名。口号不响,我主动报告班长,饭后站在墙角喊口号一百遍;跑步跟不上,在训练场上我至少比别人多跑3圈,哪怕很慢很慢;做事拖拉,平时整理内务、洗漱,自己给自己卡表定标准。

班长王刚和杨建辉谈心

我永远记得,那晚点名,我站在队伍里,牟足劲儿喊出了一声震耳欲聋的“到”字,那天的我正式和伴随了我十几年的绵羊音说了再见。

越努力越进步,越进步越努力。

在部队这段时间,脸虽然黑了不少,但身体挺拔了,汗虽然流了很多,但目光坚定了,不再自卑,不再偷偷抹眼泪。我想,初入军营我学到的不只是训练上的坚持,更多的是自信以及如何面对挫折和挑战。

我现在更加坚信,部队,就是我“安放梦想的地方”。

晚上10点,一声熄灯号把一天的训练收进了无垠的夜空,我躺在床上闭上双眼,依然清晰记得那趟从家乡开往军营的列车,脑海中浮现出了太多太多的词语:梦想、军营、远方、故乡、青春、成长、战友……

从满怀理想到坚实而行,从轻狂少年到“四有”军人,汗水和泪水,坚持与拼搏便是青春最好的见证,即使时间久了,岁月过了,我也会永远记得自己有个美好军旅梦,记得自己曾这样坚实地走过一段人生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