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伍 | 当理想遭遇现实,心理落差“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 孙岩璞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6 20:00

(一)

影视的精彩,人生的出彩,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信手拈来,而是需要一步步走出来。

阅兵中威武的步伐,背后映衬的是无数汗水;飞行员翱翔蓝天的潇洒,背后付出的是残酷的训练;将军无上的荣耀,背后镌刻的是沧桑磨砺。跨进了军营的门,想要活出最精彩的自己,只能靠自己去演绎。

去年我参与组织了某军校2016级学员新训工作。新训的地方,放在了一个县里的一个村,因为那里有大学的新训基地。因担心青年学员一看条件,巨大的落差会让他们萌生退学的念头。我们特意在接站之后组织他们参观了一下他们新训后将入驻的中心校区,把“高大上”的教学条件和设施让他们看了个够,以安抚他们。

可是,新训过半,还是有十几名青年学员强烈要求退学。

有两位同学我印象深刻:

一位家境很差,来自云南,父母都是县城小商贩,要求退学后,父母闻讯赶来,可他面对父母的哀求却无动于衷,最终离开了我们的队伍,他说,这里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另一位家境优渥,来自湖南,曾有一头自认为飘逸的长发,报到时他带的最心爱的架子鼓,被无情地锁到了储藏室。我给他做思想工作,谈了我的成长经历,分析了读军校的种种好。慢慢地,湖南“90后”桀骜的眼神开始变得柔和,他听进去了我的话。如今,他越来越喜欢军校,甚至心里还常常偷笑曾经蓄过的那头长发。

新到任何环境,都有从不适到接受,从接受到适应,从适应到喜欢,从喜欢到钟爱的过程。关键是,你要相信自己的选择,而不要被暂时的困难、表象的落差吓倒。

真正的人生赢家,从来不会只盯着眼前的不适和现实的不如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