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伍 | 当理想遭遇现实,心理落差“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 孙岩璞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6 20:00

(二)

15年,弹指一挥间。

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到军校报到的那天傍晚。大学的中心校区刚刚建成启用,全校只有一栋机关楼、一栋教学楼,一栋食堂、四栋宿舍楼,外加服务社和门诊楼。没有图书馆,没有体育馆,没有科研楼,有的只是裸露的黄土、低矮的树苗、简易的球架。

4年里,我们在尘土飞扬的篮球场练习“三步上篮”,就像希望小学的孩子一样。与地方高校的同学比,当时的条件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4年里,我们没有放弃,没有自卑,没有怀疑!我们把每一天,都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4年后,我们才见到了图书馆拔地而起,看到了体育馆破土而出,它们在当时都是西北最大、设施最全。虽然我们没有享用过一天,但我们仍然为母校的成长而感到自豪,也为学弟们能享受更好的条件而感到欣慰。

我们一直坚信自己的选择,也为自己的选择而积极努力。毕业了,准军官陆续成为了社会受人尊敬的群体,部分同学走向了领导岗位。很多曾经在别人眼里的“笑话”,如今却创造了一个个“神话”。而队里有两名同学迷恋商场、不恋战场,中途强烈要求退学,十几年后已泯然众人。

人有没有坚定的信念,与出身其实没有太大关系,而在于当初是抱着什么信仰和目的选择了这里。

有的人,的确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而有的人,是因为相信才看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