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在60℃高温中修飞机啥体验?航电师老金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明坤 伊穆然 翟婉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27 19:24

士兵工匠|在60℃高温中修飞机啥体验?航电师老金有话说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策划“强军梦·士兵工匠”之十一】

铁翼飞旋,引擎轰鸣,“霹雳火”直-10、“空中黑旋风”直-19划破苍穹。在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这样的场景基本上每天“上演”。

然而,在飞旋的铁翼下和轰鸣的引擎声背后,却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二级军士长金凤刚。

人物简介:金凤刚,绰号“老金”,是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务连航电师。1993年12月入伍,二级军士长。从事航电专业24年,先后维护过三种型号直升机,累计保障安全飞行20余万小时。

8月份的塞北高原,毒辣的太阳不知怎的,一直在跟这群驻训官兵“较劲”,地表温度高达50℃,那么大个草原竟然一点风也没有。远处的羊群无精打采地卧在地上,在这样的温度里看羊,总给人一种看到了羊肉串儿的感觉。

然而,别人在“烤”,老金却在“蒸”。在直升机一个仅有2、3平方米的空间里,老金正忙碌着,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摔在设备舱的地面上。

关键时刻,“真金”就要禁得起火炼

早上刚刚忙完放飞的老金叼着一根草原上的沙葱,坐在机库里的马扎上,惬意地看着在天呼啸的战鹰。

前一晚,为了排除一个故障,老金一直忙活到凌晨3点钟,叼沙葱只是想借着那股子辛辣的味道给自己提提神。为了保障好这次任务,近半月来,老金就没睡上一个囫囵觉。

其实,有一种情况,提神提得更快。

“976机组准备接飞机!”广播里的一句话让老金“腾”地一下从马扎上蹦了起来。“976”正是他负责的飞机机号。

干机务的都知道,在飞行过程中飞机出现的故障大部分都是机械和航电方面的事情。作为航电师的老金对这点更是非常了解。本来犯困的他,此时提着工具箱就冲了出去。

“航向角不准,小指4、5度。”果不其然,飞行员下来后如此告诉老金。磁航向传感器发生了故障,需要立即更换!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金一眼就找到了问题所在,二话不说直接拿着工具钻进了设备舱。

如果是冬天还好一些,可是炎炎夏日,外界气温高达42℃,飞机刚刚落地,发动机飞行产生的热量还没有彻底散去,整个设备舱的温度在60℃以上。

为了不影响下半场的飞行,只能直接进舱维修,这样的高温无疑就是在给老金洗桑拿。一进设备舱,一股热浪袭来,汗水瞬间浸透了工作服,感觉呼吸都不是很通畅。老金猛地抹了一把脸,然后一手拿着照明工具,一手更换起了配件。

40多分钟后,一阵微风吹过,刚从设备舱里出来的老金不由地打了个冷颤。接过机械员手中递过来的矿泉水,老金一顿“牛饮”。望着空空的水瓶,憨厚的他来了一句:还有吗?

每每谈起这件事情,大家伙儿都感觉老金太拼了。老金却咧着嘴“嘿嘿”一笑:关键时刻就要顶得上,60℃算啥?真金不怕火炼,60℃也就算是蒸个桑拿!

排除故障,就要练就火眼“金”睛

一次飞行中,直升机的自动驾驶仪突发故障。难道是航向配平电机出了问题?这样的故障排除起来最少要一个飞行日,这样一来下午的飞行可就要“泡汤”了!

航电专业人员“如临大敌”,拿来了近一人高的资料,准备大干一场。然而,盯着问题部位沉思了良久的老金,突然打断了大家:等等,我先看看。说罢,老金拿起工具就走上了飞机……

经过一番“望、闻、问、切”,老金直接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更换了零部件。半小时后,这架直升机又出现在了机场的上空。

很多人都纳闷儿,老金怎么一下子就直接找到了问题所在?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二十几年的排故经验告诉他,遇到故障首先要想想以前有没有出现过此类问题,有哪些原因,而后再从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件入手,这样一来就会减少很大的工作量。

道理如此简单,但真正干起来可不是那么一回事儿,老金是有自己的绝活儿的。直升机的上百个故障灯,不管是哪个灯亮,老金一眼就能找到问题所在;上千条线路,不管是哪组线路出现问题,老金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检测出来。

对于直升机维修工作,老金有句“神总结”——就像是“孙猴子在找妖精”,要练就火眼金睛!

“金点子”来源于平时的“金刚钻”精神

每次航电专业遇到难以破解的问题,大家总是把目光不自觉地向老金“聚焦”。

在一次航拍任务前,直升机的电磁离合器发生了故障,可第二天就要航拍了,面对几百组电路,新同志们真是不知所措。此时,老金带着他的小发明——线路测量导线,赶来了。利用短路、断路的原理与三用表短接来测量线路,这款“神器”大大地减少了工作量,让大家拍手称赞。

可这看似简单的导线背后却是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和大量的学习工程。

那年,某机型刚刚列装的时候,大部分的说明书都是俄文的,只有高中学历的老金凭着一本俄文词典从最简单的词语学起,愣是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说明书给“汉化”了。

这么多年,很多人都在问老金,破解“疑难杂症”的诀窍是啥?不善言辞的他就说了一个字——“钻”。

深夜,忙碌了一天的老金终于躺在了床上。梦里,他又看见自己维护的那架直升机呼啸苍穹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