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站哨,听到一火车乡音从耳边飘过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衣向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30 14:56

作家简介

衣向东,作家、编剧。

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在部队服役24年,2006年退出现役,现为北京联合大学艺术总监。著有长篇小说《牟氏庄园》《站起来说话》《向日葵》等十几部。小说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老舍文学奖”;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小说月报》百花奖等。

编辑感言:

眷恋

■曹慧民

这不是一个有关“成长”的故事,却从中可以让我们认识“成长”。

本想把这个故事当成一曲十一的歌谣,很显然,不够分量,不够壮美,甚至有点不成曲调。擅写士兵之歌的作家衣向东,笔下出锋,却写了这样一个兵!这个兵的思想境界与以往光荣的士兵相比,逊色许多。你甚至可以把他看成不光彩的逃兵。

可为什么作家对这样一个士兵情有独钟,怀了不可言说的温爱?故事行至终章,当我们心灵普遍的柔软被触碰,问题也豁然开朗:是啊,哪一个新兵不想家呢?思乡之苦,我们都曾经有过。

军人的芳华,从来都是从困苦和砥砺中生发。正因如此,她才美得动人心魄。

故事并没有在小战士张军下山后完结。你看他最后望向凉风垭的眼神,有深深的眷恋,也有痛苦的挣扎,这就为故事后来的发展和结局,预留下一个伏笔。人们在日后的口口相传中,不断给故事添枝加叶。有人说,不久,张军重又回到凉风垭。这一次,远处传来的列车轰鸣似乎比以前更加震耳,但一种眷恋升华的爱已辽阔了他的胸怀,让他学会忍耐和坚强……这样说来,我们就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士兵的“前传”了。真正的军人,从来不是一个时刻炼成。所以,他才被尊重,被崇拜,成为榜样。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9月29日第12版;原标题为:凉风垭的新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