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4岁的老兵:我想为祖国唱首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陆金路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0:56

洛林老人年轻时的照片。

聊天中,每讲到一首战歌,老人都要哼上几句。声音虽然不高,却充满热情,用她的话说:我这一生都喜欢唱歌,但现如今年纪大了,身体不行了、嗓子不行了,也没力气唱了,所以我只好在心里唱,唱给我热爱的祖国听。

老人床前放着一个方桌,桌子的一半堆满了手写资料和参考书籍。你很难想象一位94岁的老人,在生活难以自理的条件下还坚持着每天手写并整理当年唱过的战歌。

老人的初衷很简单:军队必须有军歌、战歌来鼓舞士气,否则军队怎么打仗?她说,虽然当代军人的军歌也不少,但她还是想把自己当年会的抗战时期的战歌留几首给年轻战友,因为这些歌词和曲调令人振奋。在她看来,战歌不分新老,能引导动员战士们打胜仗的都是好歌。

也许人是有执念的,在洛林老人身上,我读懂了执念二字的含义。

翻看着老人整理的战歌集,每一首歌都有她手写的曲谱,还有她对这首歌做的说明及自己唱这首歌时的理解。虽然有的歌她至今也找不到乐谱、有的歌在很多地方都查不出全词、还有的歌会唱它的人至今已经寥寥无几……但这并不影响洛林老人喜爱它们的热情。

我翻看着这本承载着一位革命老人爱国心的歌集,从《中华民族》,看到《你是灯塔》,再看到《松花江的旁边》……我仿佛看见了老人支撑着病体坐在台灯下写乐谱的身影:她戴着老花镜,眉头紧锁,可能会因为想起了一些关于战歌的细节而高兴,也会因为忘记了一些东西而显得落寞。她一边缓慢地书写又一边静静地回忆。

她的每一天都像是在与时间赛跑,因为她告诉我她不知道哪一天自己就会突然离去。她不怕死,但是她怕随着她的离去,这些战歌再也没有人知晓了,所以,趁着手还能写字,她要记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