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4岁的老兵:我想为祖国唱首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陆金路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0:56

人的一生中总有许多歌谣伴随着成长,每一首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人们哼唱着那些忘不了的旋律,从孩童到老人,岁月变迁,忘不了的是每一首歌谣背后记忆深处的故事,它无关岁月,只诉深情。

“想不起一首歌就像想不起一个人。”

洛林老人在说这句话时的神情至今令我印象深刻:她戴着老花镜翻看着手中自己整理的一份战歌集,思索着、眼睛时不时在一句句歌词前停留,然后又看向我。她告诉我,不久前,曾有一位老战友问起他们当年唱过的一首战歌,可是她当时一下子竟然想不起那首歌的旋律。

老人有些无奈地说:人老了就是这样,很多东西都记不完全,这种感觉不好受,就像你突然记不起一位多年的老友。

洛林老人

初见洛林老人,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94岁高龄的老兵。因为她并没有想象中苍老的模样。相反,目光炯炯,声音明亮,笑容慈祥,就像四月的天。

她是孤儿, 1939年初,在香山慈幼院加入革命队伍,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她在革命队伍中锻炼成长,曾唱着战歌鼓舞自己和战友,也曾用电线铜丝制作小提琴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