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炮为国鸣!揭秘开国大典上的礼炮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3:26

1949年开国大典中使用的礼炮。

1949年10月1日凌晨1点多钟,几十辆美制卡车飞一样地驶向天安门广场。只见这些卡车上坐满头戴钢盔、身着崭新草绿色军装、腰扎武装带、足蹬三长筒马靴的士兵,车后还拉着墨绿色的火炮。卡车抵达广场后,这些士兵迅速将火炮推到广场左侧由东向西一字排开,每门炮的三名炮手就在火炮旁原地休息。十几个小时后,这些火炮将在广场上轰轰齐鸣,庆祝一个伟大的民族从此站立起来了。

开国大典炮声隆

如果要问开国大典上最露脸的一款火炮,当属日制94式/晋36式75毫米山炮。作为建国时我军的制式山炮,日制94式/晋36式在开国大典上担负了典礼礼炮的任务,同时也作为炮兵主战装备之一参加了分列式。

礼炮的要求与野战火炮不同,不以射程、威力、精度等为考核指标,而是要求声音大、体积小、进出典礼现场方便,当时经过综合考虑,选定了晋造36式75毫米山炮,从部队和库存中调集了总共108门。当然,从保存至今的第一代礼炮来看,有一部分并不是由阎锡山控制的太原兵工厂生产,而是缴获自日军的94式75毫米山炮。

94式是日军在引进法国技术的基础上研制的一种野战师团级山炮,在射程、携行性能方面都较为出色,是日军在侵略战争期间的主力火炮之一。阎锡山控制的太原兵工厂在1947年(民国36年)仿制成功,称之为晋36式,总产量将近300门。这些火炮在解放战争中纷纷被我军缴获,成为数量较大、型号较统一的一种中口径火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