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炮为国鸣!揭秘开国大典上的礼炮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3:26

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开国大典礼炮,该炮保存了开国大典时的原貌,带防盾,炮口没安装制退器。

改造内容主要是安装了防盾,将铁木制炮轮改成橡胶轮,在炮口前段增加了喇叭形状的炮口帽,使声音传得更远,将手轮制动击发改为电动击发,去除了炮身上的锈蚀,重新刷漆。因为改动幅度比较大,虽然还是同样的火炮,但被划分为第二代。

笔者曾在机缘巧合之下,在中国兵器轻武器研究所下属的博物馆门外,意外地发现了四门保存情况较好的第二代礼炮原品。据后来了解,第二代礼炮在退役后,全部交由公安部门保管。这四门礼炮是轻武器博物馆建馆之初,由公安部门赠送给博物馆的。

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的改装第二代礼炮的原貌。

从外型上看,二代礼炮的苏式金属轮毂橡胶轮胎以及炮口的喇叭形炮口帽均保存完好。设在防盾上的备件箱因为外壳较薄,有所变形。因为是露天保存,这些火炮的炮闩部分已经严重锈蚀,但是炮尾的铭文仍依稀可见。根据记者拍摄的照片,证明第二代礼炮同样是选择当时部队现役状况较好的火炮进行改造,因此改造原型既有仿日制94式山炮,也有晋造36式山炮。目前,大部分第二代礼炮仍由公安部门统一保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