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炮为国鸣!揭秘开国大典上的礼炮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3:26

使用山西兵工厂制造的仿日本“36式山炮”改装的第二代礼炮。

1984年,根据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原太原兵工厂)在国产54式76.2毫米野炮的基础上,研制了第三代礼炮。随后我军制式礼炮又经历了两代发展,在第六代08式奥运礼炮和其后的改进型上实现了礼炮火控化,炮手主要负责装填,一般情况下不再负责击发。

如果大家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现在的礼炮鸣放,一定会发现距离礼炮编队不远处总会停着一辆外观很不起眼的控制车,从控制车上延伸出多股电缆,接在两台仿佛大型程控交换机的群炮驱动器上,而每一门礼炮上都有专门的电缆与群炮驱动器连接。正是这套北方机械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礼炮火控系统,保证了礼炮的每一次鸣响都能做到整齐划一。为了保证控制效果,在控制车还有实现全景、区域的具体成像的探头,实时监控到炮群和每一门礼炮的工作情况。

鸣放礼炮。

正是因为有着训练有素精益求精的礼炮部队,有着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兵工品质的生产单位,有着不断整合新技术新设计的优秀礼炮,共和国礼炮才能在每一个需要它的场合奏出扣人心弦的交响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