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开国大典上的礼炮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3:26

6代-08式迎宾礼炮。

为了完成在开国大典上鸣放礼炮的光荣任务,华北特种兵司令部遵照中央军委指示,从各炮兵单位抽调了优秀的指战员和一百余门火炮,集中至北京先农坛进行专门训练。部队和装备在七月完成了集中,主要训练对象是炮班长、一炮手和三炮手,这种三人制礼炮炮手编组一直沿用至今。

礼炮训练内容主要是取用炮、装填和发射等动作,看似比一般炮班日常训练要容易,但想让几十门火炮上百名炮手做到打响打齐,对于炮和人都是一项相当大的考验。更重要的是,礼炮鸣放有严格的节奏要求,必须是等速射,保证在规定的持续时间内鸣放应放的炮弹数。这是因为典礼开始后,奏国歌和鸣礼炮是同时进行,必须做到国旗达到旗杆顶端、国歌演奏完毕的同时,鸣放礼炮结束。

部队经过计算,确定开国大典的28响礼炮必须在两分五秒内放完。每门炮要在每四秒半齐放一次,因此每个炮位三名炮手要在三秒钟内完成退弹壳、取炮弹、装填和发射四个动作。为了练好这四个动作,上百名炮手在七八九月三个最炎热的月份头顶烈日,膝跪黄土,紧张操练。四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每天重复上万次,单是跪地和后脚尖支撑的动作就把马靴给磨穿了,炮手的手指被炮闩等夹伤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没有人有过半句怨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