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开国大典上的礼炮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2 03:26

礼炮训练。

礼炮当然不可能再发射实弹。但当时国内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研制专用的空包弹。于是,当时还叫做太原兵工厂的山西北方机械公司作为晋造75山炮的生产企业在榴弹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去掉弹头,用纸屑或木屑封住弹壳,成为了一种原始的专用礼炮炮弹。开国大典上,这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的28年奋斗历程。而54门火炮则代表政治协商会议54个方面的人士。

礼炮发展靠科技

有趣的是,虽然参加开国大典的94式/晋36式山炮是老型号,但却是新中国六代礼炮中持续服役时间最长的,多次承担迎接外国元首的任务。特别是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这批礼炮又在仪式上发挥了作用。不过因为声音太大,让陪同来访的尼克松夫人颇为吃惊。这也成为后续礼炮研制中受到重视的一个问题。

这一代礼炮经过翻新改造,在1984年再次投入使用,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礼炮。当时武警礼炮部队从仓库里找出库存的第一代礼炮后,选出其中的晋造火炮,由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原太原兵工厂)进行了翻新改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