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军人的家书:我在远方为你们“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岗 殷建航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4 01:13

致父母

亲爱的爸妈:

明天就是中秋节,可此时身在异国他乡的我,却不能陪您二老过节了。现在,我把相思之情寄托在有限的文字里,希望信笺把儿子的问候和思念带给你们。

18岁那年,我选择迈进军营,走入绿色方阵,融入钢铁长城,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锻炼成长。转眼间,7年过去了。

这些年来,我没能时刻陪伴在你们身边,对你们的关心和问候时常通过电话传达,我心里对你们始终有愧疚,一想到就难受。但你们一直理解我、支持我,从来不给我任何压力,从来都是督促我好好服役,从来都是要求我把工作干好、把任务完成好。爸妈,正是你们的鼓励和支持,使我坚定了好好当兵的信念。

今年的5月18日,我来到了黎巴嫩,与战友们一起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在这里,我们时常能听到营区周边响起的枪声。

爸妈,面对重重困难和生死考验,你们的儿子没有退缩,所有战友都没有退缩。

扫雷分队的战友穿行在黎巴嫩边境的雷场, “在刀尖上起舞”。11年来,一茬茬战友已经累计排除了上万枚地雷和未爆弹,创造了“零伤亡”“中国速度”等奇迹。

我所在的建筑分队在这里栽设蓝桶、修建掩体、搭设板房,我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力争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擦亮“中国质量”的名片。黎巴嫩天气炎热,紫外线很强,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挖掘土石、焊接钢筋、搬运材料,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们还到当地学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与当地村民一起办足球赛,邀请外军友人和当地村民到营区参加招待会、开放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接触了很多外国人,也收获了许多“跨国友谊”。

爸妈,作为一名维和战士,我觉得特别光荣。尽管任务区形势严峻,情况复杂多变,武装冲突不断,但军人不怕挑战,我会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爸妈,亲眼目睹难民的处境、亲身体验战乱地区的形势后,我深深地为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感到骄傲。跟外军打交道时,我们更能体会到祖国的影响力——不管去哪里,都有外国人主动用“你好”“谢谢”等简单的汉语跟我们打招呼,一说到中国,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爸妈,作为家中独子的我,已经7年没能陪你们过节了,但是,你们知道吗?儿子只是众多军人中的一员,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

爸妈,请你们放心,我将继续忠诚于我的祖国,热爱我的军营,执行我的维和使命,不辜负你们的期望,用行动向你们证明儿子的成长。

爸妈,你们要注意身体,平时别太劳累。明天过节,你们替我多吃个月饼吧!

爱你们的儿子

(张土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