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手记:藏羚羊守护者在生命禁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程雪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0 16:03

军嫂崩溃,女友分手

遇到停水停电,好长时间洗不了澡。大队长孙治国的妻子朱阿莎刚来那曲就崩溃了,人怎么可以待在这里?“咱们回家,在家里我们可以生活得很好。”

▲朱阿莎第六次到部队探亲,看到丈夫黑红的脸庞,忍不住掉眼泪。

孙治国夫妇两地分居走过了十年,今年是朱阿莎第六次到部队探亲,看到丈夫黑红的脸庞,仍忍不住掉眼泪。他们的结婚纪念日是8月1号,过了节,朱阿莎便又一个人回陕西照顾女儿。“其实,伤害最大的是孩子。”

女儿孙婧恩两岁时,孙治国回家探亲,第一天晚上,让这对夫妇不知所措。

“妈妈,天黑了,爸爸怎么还在咱们家呢?”

“这就是爸爸的家呀!”

“不是的,天黑了,他为什么不回自己的家呢?”

那时,朱阿莎才意识到,由于长时间两地分居,爸爸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只是一个称呼,跟叔叔、阿姨一样。孩子虽然叫他爸爸了,但是内心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她父亲。

孙婧恩四岁的时候,幼儿园小朋友质疑她没有爸爸,因为从来没见过爸爸来接她。朱阿莎听到女儿的委屈,难受的掉泪,她明白丈夫的岗位离不开他,即便告诉他,也无济于事,反而增加他的牵挂。

朱阿莎把酸楚埋在心里,只是对孙志国说,希望休假在家期间,能穿上军装,连续一个星期到幼儿园接孩子。

那曲大队官兵平均年龄23岁,除了已经结婚的,就只有下士苏梦群一人有女朋友。

▲战士苏梦群想念女友时翻开手机相册。

女友何思雨第一次到那曲“摇”了三天两夜的硬座,吐的比吃的多。但当她看到苏梦群时,所有抱怨都没了。

“我背你吧!”

“你穿着军装,别人看到影响不好。”

“有人的地方再放下来,这样高原反应可以转移。”

突然,苏梦群把女友从背上放下来,“对不起,让你受苦了,我一定娶你过门。”

“我不要你说对不起,我要那句我爱你,你苦了、累了、乏了,但我都在,我在家等你。”

然而,并不是所有坚守生命禁区的官兵都像孙治国和苏梦群那样幸运。由于常年深入无人区执行任务,大部分战士找不到女朋友,甚至有女友的也分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