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手记:藏羚羊守护者在生命禁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程雪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0 16:03

被剥皮的藏羚羊,它眼睛凝视着我

32岁的郭焰兵生于海拔360米的四川乐山,在海拔4530米的高原当兵14年。

郭焰兵第一次深入无人区就抓捕了两名拿枪的盗猎者。为躲避追捕,他们把藏羚羊皮埋在地下。

▲一只被杀害的藏羚羊。

“我们翻开沙地,看到了很多被乱枪扫射的藏羚羊尸体。它们的皮挤在满是鲜血的袋子里。恍惚间,我感觉藏羚羊在凝视我,就好像在质问‘你怎么不早点来’。我没法想象它们被杀害剥皮时的痛苦,我们真的去晚了,没有保护好它们。”作为一名钢铁般的军人,郭焰兵的泪水滴在了藏羚羊的身上。那是他当兵以来第一次流泪。

▲郭焰兵和战友们在执行反盗猎任务。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凡猎杀3只藏羚羊就定性为特大案件。

还有一次反盗猎中,郭焰兵和战友在羌塘无人区巡护到第15天时,在藏北一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村庄,竟发现八户开着小卖部。

“我们发现不正常,刚开始什么都没搜到,我爬到屋顶才发现他们竟然还有后院,还是锁起来的。”郭焰兵翻墙进去,看到好多藏羚羊皮和狼头。他们顺着这个思路继续查,在这个村庄搜到了300多张藏羚羊皮、100多个狼头。这些被杀害的狼,方圆不出百公里。生活在牧区的人都知道,真正牧民绝不干这种事,因为狼没了,草原鼠就会泛滥,草原鼠泛滥草场就会变成沙海,会威胁到牧民的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