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女子民兵班里,她们只有一个称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小炜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14:08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孙龙珍民兵班女战士巡逻路上小憩。(资料图)

“我爱祖国,我爱边疆,富饶的巴尔鲁克山下是我放牧的地方,辽阔的塔斯提河岸边是我战斗的地方……”驻守在中哈边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孙龙珍民兵班”战士赵雪莹,深情地唱起了这首女子民兵班班歌。

女子民兵班是1962年成立的。1969年6月10日,面对敌方挑衅,战士孙龙珍不顾身孕,营救战友,不幸牺牲,年仅29岁。兵团党委追认她为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她“革命烈士”称号。2002年通过勘界确权,当年塔斯提河以西有争议的490平方公里土地重新回到了祖国怀抱。1992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正式将女子民兵班命名为“孙龙珍民兵班”,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支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实行军事化管理、成建制的女子民兵班。55年来,民兵班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