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有一个故事,里面没有王子公主,却有点动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立斌 王伟洋 吴经纬 发布:2017-10-17 15:55: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资料图片。姚顺雨 摄

我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我是一个兵,一个来自抚顺支队八中队的兵。我的部队傍山而建,在这儿,有一群可爱的武警官兵,用青春与热血守护着这一方水土。

著名艺术家闫肃曾说道:“军人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我知道,从我穿上军装那一刻起,肩上就扛起了一份责任。有人说,军营是枯燥的,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无聊乏味;有人说,军营是痛苦的,每天摸爬滚打满身伤痕,疲惫不堪。但在我的眼里,军营是多彩的。在这儿,我和战友们走过几度春秋,执青春之笔写军旅故事。

中队驻地没有车马喧嚣、华灯璀璨,有的是炊烟袅袅、蝉鸣蛙噪。我们的任务很重、担子很沉。长长的岗线,留下了一茬又一茬老兵的足迹;斑驳的监墻,仿佛在诉说着这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故事;繁多的哨位,是属于我们没有硝烟的战场。从第一次上哨时的如履薄冰,到后来的轻车熟路,我们渐渐和这路、这墙、这岗成为了熟悉的老友。老兵们常说,上哨的时候和这些东西打交道身心俱疲,但是当有一天要和这些“老友”说再见时,又会万分不舍。哨本上一个又一个名字的背后是多少岁月的默默奉献。我们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千余米的路、斑驳的墙、神圣的岗。

中队营房岁数不小,却一直被我们收拾得井井有条。老班长们曾经说过,营房的岁数比他们的兵龄还要长许多。器械场上发亮的器械,是战士们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慢慢磨出来的,这些铁器曾经是多少人的“噩梦”。不大的学习室,不仅有那一堂堂严肃的教育,还有充满欢声笑语的晚会。当那些平时严厉的班长放飞自我,你会恍然觉得,原来他们这么狂野。篮球场是周末最热闹的地方。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一言不合就要在球场上一较高下。甩开膀子来一场球赛,一切烦恼压力都会随着汗水挥发干净。当然,我们也可以成为安静的美男子,咱中队有一手绝活的可不在少数。吉他弹唱、毛笔书法、奇幻魔术、吟诗作赋。在这儿,我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谓是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中队营区不大,几十名官兵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一起上哨执勤、一起生活训练、一起经历风雨。互相帮持、互诉心肠,偶尔嘻笑怒骂,偶尔矛盾突发。老班长们开玩笑说,花在兵身上的心思可比在女朋友身上多多了。我们在这儿结下了高若天、深若海的兄弟之情。纵然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份情谊也从未离开这里。因为一声兄弟们就是一辈子。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它很平凡,也很普通,甚至还有些琐碎。但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饱含着一份情、一份爱。这或许是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理解的一段青春故事,故事里没有王子公主,没有花前月下。但这里有默默地奉献、炽热的忠诚,有崇高的理想、暖心的情谊,有蓬勃的朝气、拼搏的精神,它平凡却又动人,无声而又多彩。这就是我们的故事,我想把它说给你听。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