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必达!“东风快递”乘了谁的东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3 13:04

一遍遍观看录制的党的十九大盛况,官兵们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

太阳画寄托静默坚守

“‘升太阳’仪式现在开始!”随着发射二营教导员何海卫一声口令,营长钟昆龙把一幅鲜艳的“太阳画”挂在了墙壁上。

岩层深处,导弹阵地,阳光是难得的奢侈品。曾几何时,一名班长画了一幅“太阳”,来慰藉新战士对阳光的渴望。久而久之,“升太阳”成了“地下龙宫”的特有仪式。

身在战位心向党。10月18日,官兵们一遍遍观看录制的党的十九大盛况,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仪式前,大家不约而同拿来纸张和画笔,把太阳描得格外红。官兵们说,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如同太阳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

此刻,该营已在岩层深处密闭生存训练多日。钟昆龙告诉记者:“没有阳光的生活,身体的钙质会流失,但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一定会增强我们精神之钙!”

对洲际战略导弹部队而言,生存防护、快速反应和突防能力,是能打胜仗的基本要素。近年来,该旅优化作战流程,作战准备时间缩短五分之四,大大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但密闭生存训练,依然是每名导弹兵必过的一道难关。

“阵地就是战场!”阵地一隅,一级军士长朱庆喜正与战友们交流学习体会。他说,近年来,在发射阵地密闭狭小的空间内,进行抗饥饿、抗缺氧、抗疲劳和倒时差训练已成常态,期间官兵还要进行连续特情处置、完成既定的测试发射流程任务。

虽在大山深处,官兵们的目光却看得很远。一位老兵接过朱庆喜的话茬说:“一茬茬官兵默默坚守,就是为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乘党的十九大东风,战略导弹定会出手更快、打得更准。”

记者获悉,这几年该旅加紧导弹武器知识更新、系统升级、硬件换代,全要素全领域推动信息化转型成果显著。

如今,该旅指挥链条上可直达中枢,下能覆盖每个作战点位,导弹阵地每分每秒都在牢牢掌控之中,安全可靠、随时可用。

面对画得鲜艳的“太阳”,官兵们的如炬目光告诉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价值,既在一飞冲天的壮美,更在一默如雷的坚守!

晨曦中,“东风第一旅”展开冬季实战演练。 刘王虎 摄(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