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执行任务官兵:为祖国打call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鑫、庄颖娜、江山、董永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5:28

连日来,正在海外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官兵,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热潮。官兵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编 者

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上士韩立建——

战地维和更知和平可贵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正在联合国马里维和任务区坚守战位履行使命。在任务区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和战友备受鼓舞,深感代表祖国出征维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已是我第二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两次维和经历,让我对国与家、和平与战争的关系有了更深的感悟。

一次,随队慰问当地一所学校时,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校园没有像样的围墙,教室没有挡风遮雨的门窗,孩子们缺少图书教材和书包文具,更为严重的是,受战乱波及的学校时常停课。

这一幕,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有国才有家,祖国强大稳定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的前提。”那一刻,我联想到国内其乐融融的家庭聚餐,以及万家灯火的城镇乡村,为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和人民军队深感自豪。

近期,马里发生多起武装分子抢劫、偷盗和劫持人质事件,恐怖分子接连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车队和哨卡,导致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当地平民多人伤亡。

10月17日,中国维和警卫分队按照联马团东战区统一部署,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当天,地表温度高达50℃,我与战友将子弹上膛,不敢有丝毫懈怠和放松,眼睛死死盯着巡逻路上的风吹草动。当地民众看到飘着联合国旗帜和五星红旗的武装巡逻车队时,原本忐忑不安的心瞬间平复下来,大声喊着“中国你好”,并纷纷向我们挥手致意。

其实,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当我们安享和平时,更应该懂得和平的可贵。请祖国放心,我们会守护好和平,让世界多一份安宁,让战火远离无辜的百姓。

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执行武装巡逻任务。韩立建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