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执行任务官兵:为祖国打call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鑫、庄颖娜、江山、董永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5:28

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导航兵王国立——

为护卫和平练就“千里眼”

时差5个小时,相距上万公里,习主席的声音漂洋过海,让我感觉与北京近在咫尺,与祖国人民的心同频共振。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我们正护送一艘马耳他籍油船向亚丁湾西部海域航行。作为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的一名导航兵,能为世界和平护航,我感到无比自豪,特别是听到习主席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中提到亚丁湾护航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亚丁湾上,海盗快艇目标小、速度快,发现预判是关键。9月28日,在执行护航任务时,后雷达航向航速信息突然丢失,主雷达无法显示舰后的被护商船。雷达故障,犹如使战舰“失明”一般,情况紧急!凭着多年经验,我迅速钻入狭窄的雷达后盖板内仔细检查,发现卡槽中的数个铜针中有两个弯曲变形。我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拿着镊子,一点点使铜针恢复原位,将故障排除。

亚丁湾海面如绸,海天一色,如仙境般迷人,我却没有太多时间静静欣赏。作为导航班的负责人,我先后参与制订了《装备使用保障方案》《装备应急预案》等方案预案,编写了《导航雷达长期使用注意事项和故障分析》《可疑小目标发现跟踪方法》等课件教材。

随着海军不断走向深蓝,出海的日子越来越多,陪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我深知,一家不圆万家圆,只有培养出更多的“千里眼”,才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和关怀,才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党的十九大如催征战鼓,指引航程、催人奋进,我将立足本职岗位,为战舰擦亮“千里眼”,为船舶保平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为商船实施伴随护航。谢凌云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