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执行任务官兵:为祖国打call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鑫、庄颖娜、江山、董永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5:28

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中士曹翔——

地中海畔展现中国担当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正在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的我们,凌晨三点半就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盛会。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备增干劲。

今年5月,我随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部署至任务区,任扫雷二组副组长。我们主要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蓝线”执行点位勘察、通道维护和雷场清排任务。

“蓝线”埋有数十万枚地雷以及大量未爆物,是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8月下旬,我们开始在“蓝线”执行通道维护任务。9月13日,我们在作业区域内发现了此次任务的第一枚地雷。当时,通道外还有野生动物误入雷场被炸后留下的尸骨,不远处天空盘旋着一群黑压压的乌鸦,气氛很压抑。透过厚厚的防护面罩,我隐约能感受到作业手的紧张与不安。我对他说:“让我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地雷慢慢露出了“真面目”。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接到了清排“蓝线”1万平方米雷场的新任务。对于盛会,我很期待,在黎巴嫩看到的战争创伤,使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国人是多么自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么幸运。对于新任务,我很兴奋,这是展示中国维和军人价值的机会。

为做好思想准备,分队组织了“蓝线”扫雷誓师动员大会,我们组也开展了讨论。战友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执行这么一个重大任务,是我们的荣耀。作为普通战士,我们应该守住自己的战位。作为扫雷“蓝盔”,我们要认真清排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军队争光,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赴“蓝线”执行任务。董永康摄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0月24日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