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旅如同马拉松,这个老兵跑了30年

来源:“一号哨位”微信 作者:康海龙 发布:2017-11-13 10:21: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者与跑友的合影

“哨位君”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今天推荐一位老兵所写的马拉松体验。他少年时走进军校,五公里、十公里……喘息、踉跄、渐入佳境,直到拿到马拉松的奖牌。漫漫长路,如同这摸爬滚打的军旅人生,进一步就有一步的欢喜。身体和灵魂需要一起接受磨炼,从最初的抵抗、磨难,到最后的和谐相处,我们收获健康、意志力和生命的大自在。

我跑,故我在。

我是一个有30多年“跑龄”的业余跑者。今年9月17日,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并跑完了全程。我在奔跑中体验生活的悲欢苦乐,在奔跑中感受成长,在奔跑中感悟人生。

坚持跑步始于中学时代。那时学习虽好,但身体较弱,常生病。为强健体魄,我开始晨跑。一天下大雪我出去跑步,被体育老师看到了,以为发现了意志坚强的体育苗子,安排我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长跑比赛。比赛在公路上进行,开跑不久我就被远远落在了后面,这时一个并不认识的女孩骑着自行车飞过来,急促地说:“快上车!”当时我对追上大家已没了信心,又怕影响学校的成绩,犹豫了一下还是坐上了她的车。

她飞一样抄近路往前赶,结果被工作人员抓了个正着,在鄙夷的目光中被撕掉了号牌。这个风一样来的女孩又像风一样消失了,留下我这个精神和躯体一样羸弱的Loser在风中懊悔自责……

后来考进军校,是所初级指挥院校,跑步多了起来,特别是每周日早晨必跑10公里,我体能较弱又不甘心再当Loser,只能拼命坚持,胃里翻江倒海般难受,胆汁都吐出来了。这样跑了4年,长跑成绩由不及格到及格,从良好到优秀,练出了一个棒小伙儿、一个军营男子汉。

我很感恩军校的严格训练,后来到基层部队当排长、连长都很胜任,部队5公里越野,我能背两支长枪四个水壶还跑在队伍前面。

我渐渐习惯了跑步、爱上了跑步,无论去哪里,行李箱里都会有一双跑鞋。几十年下来,不但跑出了健康、跑出了坚强、跑出了自信,更跑出了无尽的欢乐。

跑步中可以享受心灵自由的快乐。蹬上跑鞋,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美丽的邂逅等着你,在公园跑步,我留恋于蜻蝶曼舞、鸟语花香;在海边跑步,我陶醉于红日喷薄、彩霞满天;远航时在军舰甲板跑步,我遇到成群海豚跃出水面、伴舰起舞;维和时在非洲高原跑步,我看到星大如斗、银河璀璨。跑步时心灵像自由的小鸟,无忧无虑,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专注当下,心境纯真,充盈悦喜。

跑步可以体验到燃烧的快乐。热爱跑步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当受到某人无缘无故的非难时,抑或觉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却未必如此时,我总是比平时跑得更远一些。跑步能带我们进入一种燃烧状态,烧掉的不仅是脂肪,还有身上的各种负能量。跑完步,出透汗,烦恼都挥散了,身体是轻盈的,心灵也是轻盈的,仿佛风一吹就能飞起来。有的人通过跑步摆脱了失恋的痛苦,有的治愈了抑郁症,还有的戒掉了烟瘾。

有一年随舰执行任务,在海上颠簸数月不靠岸,加之精神压力较大、仓内空间狭小,很容易出现心理不适,但调查发现,坚持每天自由活动时间在甲板上跑步锻炼的,心理指标都很好,普遍积极乐观。

一个人跑快乐,大家一起跑更开心,马拉松就是跑友们的快乐嘉年华。有的扮作各种动漫和神化形象,有的穿着婚纱背上写着“求新郎”,还有的播放着激昂的进行曲,大家互相感染、互相鼓励、一起呐喊,当我跑完42.195公里领到马拉松完赛奖牌时,心里满是幸福和自豪,真是一种永生难忘的超级嗨。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