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旅如同马拉松,这个老兵跑了30年

来源:“一号哨位”微信 作者:康海龙 发布:2017-11-13 10:21: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跑步产生快乐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跑步能催生人体分泌多巴胺,这是一种热恋时出现的神经递质,有助人体验到兴奋和甜蜜。当跑者运动量超过某一阶段时,还会分泌内啡肽这种“快乐激素”,具有镇痛和愉悦效应。跑完马拉松后,人们体内的多巴胺和内啡肽都处于峰值,难怪我有当新郎般的幸福感。

跑步的过程,也是心灵成长的过程。过去我虽然常跑步,但从来没有突破过10公里,潜意识里把10公里当作了自己的上限。近年来看别人跑马拉松也很羡慕,但总觉得自己年龄偏大,不敢尝试。今年受到年轻战友小闫、长跑健将朱教练等人的鼓励,加大了训练强度,10公里由1小时缩短到53分钟,1小时58分钟跑完半马,4小时47分钟跑完全马。也许这个成绩在许多人面前不算啥,但对于我自己却是个很大的突破。

我们的能力就像冰山,隐藏的远比显露的多,很多时候够不着是因为我们跪着。人都有成长性,千万别做个框框把自己限制死。勇于挑战、不断突破自己所谓的“上限”,我们就能有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成就。

奔跑的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许多马拉松跑者都撞过一面神秘的“墙”,跑到某一阶段,明显感到全身无力、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甚至出现幻觉,好像头被撞晕的感觉。撞墙期一般出现在人体内存储的血糖、肌糖原、肝糖原消耗殆尽,开始靠消耗脂肪提供能量的时候。由于脂肪供能效率明显低于糖,造成人体供能不足,感到精疲力竭。

我跑马拉松时就撞到了这面“墙”,30公里后明显感到腿不听使唤了,先是大腿外侧疼痛抽搐,再到大腿内侧、小腿后侧甚至脚裸脚面脚趾,只能拖着痉挛的双腿蹒跚前行,配速从6分钟掉到了8分多。这时赛场上也有些狼藉,有开始步行的、有坐卧路边拉伸按摩的、还有被抬上救护车的。这时的我已不是当年那个Loser,脑海中没有一丝放弃的念头,只是告诉自己,咬牙挺住!熬到38公里后,痉挛和痛感逐渐消失了,腿上又有劲儿了,最后5公里以7分左右的配速跑到了幸福的终点。

想一想,“撞墙”现象还真有一些普遍性,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企业个人,发展到一定阶段,到了由大向强、临近成功的关口上,困难和挑战就会多起来,“配速”也可能会慢下了,这时决不能动摇懈怠,决不能停顿放弃,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闯过这个坎,就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新境界,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等着你。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