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锋刃":枪林弹雨中,他们走下车同武装分子交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斌 周孟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3:45

履行使命——

中国蓝盔屡创佳绩

这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不管多难多险,他们总能完成任务。”联南苏团作战科科长琥珀这样评价中国第3批维和步兵营。不仅琥珀对中国蓝盔赞赏有加,在联南苏团官员口中,中国第3批维和步兵营被誉为各国维和分队中的“锋刃”。

去年12月23日,维和步兵营刚刚在任务区站住脚,一道非过不可的“坎”就挡在了官兵面前:联南苏团紧急命令中国维和步兵营前往驻地300公里外的蒙德里执行武装护卫任务。情报显示,蒙德里地区刚刚发生武装冲突,武装人员极有可能袭击护卫车队,抢劫联合国物资。这对中国营来说,无疑是一块检验部队能否从训练场走向战场的“试金石”。

“履行使命,中国蓝盔从不打折扣!”接到命令后,维和步兵营营长丁海龙拍着胸脯向战区司令保证,无论多么危险、多么困难,中国军人都会圆满完成任务!

然而,沿途情况之危险远超官兵想象。车队刚驶出朱巴城区,就遭遇武装人员持枪拦阻;凌晨时分,宿营点附近又传来阵阵密集枪声……

危险面前,官兵脑子里的弦绷得紧紧的,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保护着联合国物资的安全。最终,经过连续5天的努力,维和步兵营圆满完成了护卫任务,拿到了走上战场的“通行证”。

如果说成功执行首次武装护卫任务是维和步兵营取得的开门红,那么在战火中营救联合国民事人员则是他们过硬素质的生动体现。

今年3月12日晚,南苏丹边境城镇耶伊爆发武装冲突,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居住的旅馆处于交火中心。危急关头,一线指挥员曹升文和战友主动请缨,带领车队前往营救。

在行进至距旅馆约100米处时,救援车队被15名武装分子拦住了去路。“我们每耽搁一秒,民事人员的危险就增加一分。”当时气氛非常紧张,曹升文不顾个人安危,在枪林弹雨中下车同武装分子交涉。

与打红了眼的武装分子面对面,风险可想而知,双方的表情、手势、持枪动作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误判,进而引发交火。

5秒、10秒、30秒……时间像凝固了一样漫长。

对峙交涉中,曹升文和战友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最终成功将联合国民事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域。

专业、过硬的素质,使维和步兵营广受好评。今年3月20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苏和在视察联南苏团时指出,中国军人为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