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秒祭忆”的警醒: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田松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4 09:17

冬日的南京城,比瑟瑟寒风更刺痛的是人们对80年前那永志不忘的惨痛记忆。

80年前的12月13日,震颤中的古都南京在日军铁蹄与刺刀下陷入了恐怖,一时间,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城毁家亡,这座古城有生以来历经了最为野蛮、最为残忍、最为黑暗的一天。从此,30万遇难同胞的冤魂,让“南京大屠杀”成为侵略与兽行的代名词。正如张纯如在《南京大屠杀》中所言,这场屠杀揭露了“肆无忌惮的军事冒险主义十恶不赦的本质”。

累累白骨尚在,血泪记忆犹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一处展区,指示牌上赫然写着“十二秒”。每隔12秒,就有一滴水从高空滴落,掉进一泓清水,与此同时,侧面墙上亮起一盏印着遇难者遗像的灯,幽蓝色的光又倏忽熄灭,与黑色的墙面融为一体,如此循环往复着。

提及南京大屠杀,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30万”的死难者数字。可很少有人清楚,在那场持续6周的空前浩劫里,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有一位同胞的尊严受到肆意的凌辱,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陨落,就有一盏生命之灯被残暴地掐灭。

“12秒水滴”,“遇难者300000”,这绝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组成,是那么具体、那么伤痛——枪击、刺杀、砍头、刀劈、破腹、挖心、水溺、活埋、火烧、锥刺、“百人斩”竞赛等,其屠杀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令人发指!

有人曾估算,如果所有南京大屠杀的罹难者手牵手站在一起,这一队伍可从南京绵延到杭州,长达320公里。他们身上的血液总重量达1200吨,尸体可以装满2500节火车车厢,骇人听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