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马炮”全乎了!合成营最厉害的9种杀法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春华 周远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9 09:39

有了“智囊团”,指挥更从容

这次演练,李勐感到从未有过的从容。

李勐介绍,过去演练,指挥所里就几名营指挥员,打起仗来海量的战场信息迅速涌入,甄别分析、判断评估、火力运用、排兵布阵……每名指挥员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即便如此,往往是顾了头顾不了尾,决策指挥难以实现精准高效。

“过去营一级没有参谋人员,虽然演习时也设有指挥所,但就那几个营干部,有的带队在前沿冲锋,有的负责在后边保障,除了两个电台兵,指挥所常常就我‘光杆司令’一个。”

李勐的话并非自嘲。以前演习中尴尬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的眼前。

那次演习,红蓝双方进入胶着状态,李勐所在营教导员被导演部裁定“受伤退出指挥岗位”,副营长去主攻方向靠前指挥,副教导员在助攻方向带队冲锋。营指挥所内,就剩下了李勐和两名电台兵。上级“统计战损情况”“汇报当前战斗态势”等各种文电纷至沓来;下级有的请求维修战损车辆,有的呼唤火力支援,电话声、传令声、呼叫声,把耳朵震得嗡嗡响,精神高度紧张,一场演习下来,李勐身上的作训服要汗湿好几回。

李勐尽管很努力,但指挥不顺畅、情况处理不及时的情况还时有发生。李勐话锋一转:“在合成营,这种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

筹划战斗准备、收集战场信息、组织协同保障……中军帐内,首席参谋郝杰带着几名参谋人员各司其职,实时分析判断情况,及时对当前态势进行综合分析,向营指挥员提出决心建议。此次演练中的李勐,从容淡定、指挥精确。

细观察,指挥机构得到加强,除了营指挥员还同过去一样外,合成营新增加了首席参谋和其他参谋人员,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他们按照“小型精干、机动灵活、指挥高效”原则,把指挥所分解成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组、后方指挥组“一所两组”,实现了指挥机构要素完整、功能互补和多重备份。

在这场演习中,更让李勐高兴的是,以初级战术互联网为主体,构建基本信息网、指挥链、情报链、打击链、保障链“一网四链”,实现了指挥所内部与上级、与友邻、与下级的互联互通。

李勐说,合成营指挥机构力量得到较大加强,就相当于合成营有了强大的“智囊团”,使得指挥员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到准确判断态势、定下战斗决心这个核心环节上来,指挥效率和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