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5个北洋水师的水兵活到今天……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荞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9 15:36

资料图:最后的“致远”。

12月17日,是北洋水师正式成军129周年纪念日。

北洋水师的发展历程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从1888年成军到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纵有邓世昌抱着与敌同归于尽的决心奋勇作战,也没能改变北洋舰队兵败的颓势。

时至今日,北洋水师的声音早已在历史长河之中淹没,你还记得曾有5位水兵前去英国迎回中国的战舰时,因病长眠于异国他乡吗?

近年来国产航母、万吨级驱逐舰相继下水的捷报连发,如果5位水兵活到今天,看到如今海军的雄壮,他们又会有什么感想呢?

1

资料图:北洋水师水兵合影。

1881年春天,一艘客轮顶着风浪,冒着浓烟航行在北大西洋。

阳光洒在宽阔的海面上,但北大西洋的海风依旧有些清冷。客轮的甲板上,一群装束奇特的黄皮肤中国人三三两两,不住地张望着谈论着,享受着这难得的好天气。

起航离家已经许久,对于这群头一次走向大洋的中国人来说,在度过了最初的好奇和兴奋后,漂泊海上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

此刻,他们最盼望见到的,是那条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闯入眼帘的海岸线——那是他们此行的终点,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大英帝国。

许多年后,人们只能在历史的只言片语中发现这次航行,细节不甚清晰。但在那时,这是中华民族一个极具标志性的事件。

在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和列强的欺辱压榨,尝尽了海权尽失、落后挨打的痛苦后,老迈的大清帝国开始痛定思痛,决心巩固海防,建立自己的现代化海军——尽管,它仍然被称为水师。

那些站在甲板上的中国人,正是中国现代海军的第一代水兵。他们来自于那支曾经挤进了世界前八的舰队——北洋水师。

1881年,这支威震东亚的水师还在成长之中。它的水兵们,为了去异国他乡迎接那一艘艘铁甲战舰,漂洋过海头一次品尝到了大洋的滋味。

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总会有一个时刻值得铭记,那么毫无疑问,这些水兵将在暮年骄傲地回忆起这次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