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的洞库生活:这里的阳光比金子还珍贵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冯金源,杨永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5 14:33

每当困难来临,集体的凝聚力总能驱散阴霾

官兵在巡逻途中。

夏日,驻地进入雨季,在缺少阳光的“一线天”,官兵们除了与寂寞相伴,还有可能会面对各种险情。

一个夏夜,暴雨倾盆,王瑞杰担任水情观察员,沿着营区围墙巡查。凌晨时分,王瑞杰巡查发现,营院内紧靠山坡一侧的围墙,已被一棵倾倒的老槐树砸出一道裂口,山水顺着缺口灌入营院……

“紧急集合,迅速向阵地转移!”雨越下越大,山体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指导员下达紧急命令。

撤出营院时,王瑞杰突然想起,距营区不远的孤寡老人范大爷腿脚不便。他立即带领2 名战友径直冲到老人家里,迅速帮老人穿好衣服,将他转移至安全地带。

天亮雨停,官兵们返回营区查看时发现,山体滑坡造成的泥石流几乎将整个营区掩埋,范大爷家的房子埋得只剩房顶。

范大爷见此情景,含泪说:“要不是你们,我这条命就没了。”

阵地在,任务就在。旅党委当即决策,另外选址为连队建设新营房。半年后,一栋配备了健身房、图书室的崭新三层楼房,在营区原址对面的山谷中拔地而起。只是,对官兵来说,“没有太阳的日子”仍将继续。

新兵下连后,指导员让王瑞杰给大家上“连队传统教育课”。他动情地说:“身处大山,我们总盼着阳光能多点、再多点。现实虽然很难改变,我们却可以让连队时时处处充满阳光!每当困难来临,集体的凝聚力总能驱散阴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爱连如家,就没有打不赢的‘攻坚战’!”

那年,阵地计划安装综合信息系统,新设备的安装说明复杂,王瑞杰每天起早贪黑研读专业知识,最终带领全班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扎根大山22年,王瑞杰和战友们把阵地当故乡,视阵地如家园。他们从驻地群众那里学习了 10余种花卉的种植方法,如今连队每个班都种有六七盆花。

“如果把全连的花摆放在一起,那就是一片花园。”王瑞杰一脸自豪,“不管训练多苦、任务多重,只要一走进房间,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花,心情就特别好!这里有世界上最珍贵的阳光,花才能开得这么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