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芳华》谈70年代部队文工团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25 10:03

部队各专业文工团的冠名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各大军区文工团都有冠名,冠名大都以“战”和“前”字打头——

以“战”字打头的:

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

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

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

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

以“前”字打头的:

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

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

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

福州军区“前锋”文工团。

但也有不冠“战”字或“前”字的,如:

武汉军区“胜利”文工团,

昆明军区“国防”文工团。

大军区文工团也有不冠名的,即三个由二级军区升格为大军区的内蒙古军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文工团。

西藏军区文工团创作演出的经典舞蹈《洗衣歌》

虽然各大军区专业文工团多冠以“战”字或“前”字,但总政治部文工团和各军兵种文工团通常不冠名,如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铁道兵政治部文工团、工程兵政治部文工团(也曾冠名“烽火”文工团)等。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简称二炮文工团)也称“星火”文工团,但因二炮成立较晚及其他原因,这一冠名尚不如二炮文工团名气大。

各大军区级文工团下属的分团,如歌舞团、话剧团、杂技团(如广州军区)等,通常也有冠名,如“战友”歌舞团、“战友”京剧团、“前进”歌舞团、“前线”话剧团、“战士”杂技团、“战旗”歌舞团等。

一些兵团级或军级单位文工团也有冠名,如:大连警备区“前哨”文工团、上海警备区“战力”文工团、舟嵊要塞区“海防”文工团、北海舰队航空兵“海鹰”文工团、广州军区空军“战鹰”文工团,等等。

60年代初朱德元帅接见“前哨”文工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