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请尊崇我们的民兵,这不是说说而已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罗文义 严浩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3 13:11

不是他们要得太多,而是我们做得不够

2014年,广西天等县人武部向崇左军分区请示,拟宣扬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把荷英雄民兵连的先进事迹。

接到这份报告,曾参过战的时任崇左军分区政委胡振贵心里一激灵。

这个民兵连队当年与他们一同并肩作战,是为数不多参战且获得最高荣誉的民兵集体,当年的英雄壮汉,如今已到迟暮之年,他们是否安好?当年的英雄事迹,如今又有几人能详?考虑到这些问题,他当即批示同意。

然而,当与有关地方领导协调军地一起宣扬“老兵新传”的问题时,没想到一名地方领导却是一脸惊愕,担心大张旗鼓地宣扬,会招来民兵提出待遇诉求。

市委书记黄克得知后,带领有关领导一起到把荷民兵连了解情况,部署宣传活动。

那天,民兵英模代表与军地领导围坐一起忆当年。参战支前,这个民兵连有1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72人荣立三等功、35人受嘉奖,连队事迹被1980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编入《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一书。

一次战斗,起先连队组织204名担架队员上战场,梁宝东因名额有限没被批准,在连队开拔时偷偷爬上军车,成为担架队的第205名队员。谈到当年天等县2500名民兵参战,直到2008年全县只有1996人获得参战补助,其余人已经作古,这位民兵英模代表老泪纵横:“说实话,这份补助没有多少钱,但我们看重它,它让我们记得自己为国家打过仗,流过血。”

一番话,听得在场的人泪水涟涟。对比眼下个别地方不重视优待民兵英模的情况,黄克对在场的干部说:“有的人常常把参战民兵当作问题来防范,大家都是共产党员,都要想一想,到底是他们要得太多,还是我们做得不够。”

在他的推动下,把荷英雄民兵连的事迹登上崇左市的各类媒体,那些尘封多年的英雄故事,再次传遍大街小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年来,在云南、广西大地,军地各级领导学习习主席的重要指示,重新调整视角,协力开展“关爱民兵功臣”活动。在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从2013年起,逐步提高参战民兵待遇。云南全面启动“为民兵英模建房”工程,逐步帮助被中央军委、原昆明军区和云南省授予荣誉称号和被评定为烈士的民兵解决住房难问题。

尊崇民兵英模,让人民战争思想发扬光大

去年清明节,一场祭奠民兵英雄的仪式在广西边城靖西市如期展开:

年轻的市委书记钟恒钦,将芬芳的玫瑰摆放在民兵英模墓前,表达着对民兵烈士发自内心的敬重:只有鲜红的玫瑰,才能配得上这些高贵的灵魂。

细小的举动,折射着边城书记不俗的理解:确保边境安宁一刻也离不开广大民众的守护,为了边疆的繁荣稳定,我们必须传承人民战争的思想,加重对民兵英模的尊崇。

如今,这样的行为,在广西、云南两地已渐成自觉。

2017年夏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军区政工局军地联手,挖掘剿匪英雄龚桂明、支前模范陈玉英、北海地角女子民兵连、卫国戍边楷模陆兰军等民兵英模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对全民开展国防教育。

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从18岁开始为国守边,36年来再也没挪窝。2017年8月,自治区开展党政军迎接建军90周年晚会,专程把他和妻子作为嘉宾,从边境请到省城观看晚会。

与此同时,云南省为民兵英模及家属创建困难救助、就业扶持和医疗保障等多项帮扶机制,并引导大家向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先进人物学习。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还开展云南特有的边疆传统文化、边关战场文化、边界国门文化活动,新建含有英模遗物、事迹展板、影像画册元素的“民兵英模楼”,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游客走进民兵英模之家。

暖心的举动,使社会各界人士在直观形象中洗礼思想,在重温历史中荡涤灵魂。

在当年一次边境军事行动中,云南女子筒裙民兵班的前辈毅然脱下傣家象征少女贞洁的筒裙做成担架,抢救战士,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被称为“筒裙民兵”。如今女子筒裙民兵班与边防战士们一道巡逻执勤,不仅及时给官兵传递边情信息,还发动乡亲为驻军送物资送慰问。经常与女子民兵班一道巡逻的边防连连长李坤高兴地告诉记者:“人民战争的优良传统,就如这筒裙担架一般薪火相传!”

像女子筒裙民兵班一样,随着对民兵英模的越发尊崇,如今广西、云南广大边境地区的边民传承军民同守边防的优良传统,争相担任驻军边防部队的“界务员”“信息员”,成为边境线上永不下岗的哨兵,“一村一堡、一户一哨、一民一兵”的大边防格局正在强军兴军时代再放异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