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未留影像,人像素描还你一个真实的民族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余飞 罗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4 15:38

从实地走访到5名烈士的所有画像全部完成,寻亲活动前后历时整整2个月。其中耗时最长、最复杂的当属为杨松贵烈士绘像。工作人员先后“三顾茅庐”,可老人唯一健在的养子对父亲样子的记忆已模糊,整个村庄也没有人有印象。工作人员随后又到周边几个村庄寻找与烈士年纪相仿的老人了解,都没有任何结果。最终,在征得养子和全体村民的同意下,画家根据这个村多数村民样貌的共同特点,为杨松贵烈士画了一幅特殊的肖像。

为他点赞

犹太大屠杀幸存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埃力维塞尔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构成历史”。的确,历史不仅由宏观的国家叙事构成,更有个体的人有温度的经历。这些人这些经历,不仅让历史更加真实可信,也有助于后人对过去的理解和认知。

为英烈画像、让为国捐躯的英雄由档案上简单的名字变成立体的影像,看似小事,却是中华民族感恩传统的传承,是对红色历史的完善,是对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有力回击,更可激励后人传承历史砥砺前行。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8年1月4日第1版,原标题为《让烈士影像长存世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