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德海战: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留下的谜团至今未解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水手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8 08:52

1941年2月,“悉尼”号巡洋舰驶入悉尼港。(图片来源于网络)

短暂而激烈的海战

“鸬鹚”号舰长西奥多·安东·迪特默斯。

“鸬鹚”号舰长西奥多·安东·迪特默斯是一位资深的海军军官,他于1921年4月参加海军,曾在多艘军舰上服役,参加过挪威战役,也到过澳大利亚,作战和航海经验都十分丰富。当他于下午4时发现“悉尼”号时,曾想快速躲避,但发动机的一个活塞出现故障,航速无法超过14节,只能一面实施伪装与欺骗,一面做好战斗准备。

与迪特默斯相比,“悉尼”号舰长约瑟夫·波奈特更不是等闲之辈,他于1912年12月就进入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在多艘军舰上历练若干年,几次出任舰长。1941年5月,他担任了“悉尼”号舰长。当他发现“鸬鹚”号后,立刻意识到必须对其进行仔细盘查,于是,他命令“悉尼”号快速阻截“鸬鹚”号。

在“鸬鹚”号左舷前方,“悉尼”号发出灯光信号,要求对方升旗表明身份。“鸬鹚”号装出顺从的样子,开始升旗。可迪特默斯故意将旗缠到烟囱上,使人难以辨认。在“悉尼”号再次要求下,“鸬鹚”号才完全将旗挂好。

波奈特看到,眼前的这艘船是荷兰货船“马六甲海峡”号,这正是他熟悉的一艘船。然而,经验告诉他,不能轻易相信眼前看到的,必须作进一步的证实。于是,他命令信号兵发出一个“马六甲海峡”号惯用的密码,看“鸬鹚”号如何反应。

实际上,迪特默斯根本不懂这个密码的含义,他意识到伪装已无济于事,一场厮杀不可避免。此时,两舰相距1500米,平行以14节的速度向前行驶,这是舰炮射击的最佳机会。迪特默斯凶相毕露,命令升起德国旗,同时快速露出武器,各炮一齐射击,两枚鱼雷也飞出了发射管。此时是5时30分。在第一波的攻击中,“悉尼”号的舰桥、指挥塔以及军舰中部均被击中,在此后一波比一波猛烈的攻击中,“悉尼”号的舰首炮塔被击毁,飞机遭重创,引起燃料燃烧,大火迅速在甲板上蔓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