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德海战: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留下的谜团至今未解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水手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8 08:52

在突如其来的袭击面前,波奈特沉着指挥,实施坚决反击。他用舰尾炮塔炮猛烈还击,击中了“鸬鹚”号的烟囱、发动机舱和电气设备舱,引起无法控制的大火。

就这样,在海战开始的5分钟之内,两舰都受到了致命的打击。“悉尼”号舰首开始下沉,“鸬鹚”号大火无法控制,随时有引爆水雷的危险。15分钟后,“悉尼”号竭尽全力向“鸬鹚”号发射4枚水雷,但都未击中,它不得不冒着“鸬鹚”号的炮火,向南退去。“鸬鹚”号发动机彻底损坏,失去了机动能力,但射向“悉尼”号的炮火依然猛烈,直到6时25分,“悉尼”号从视野中消失,“鸬鹚”号才停止了射击。

“悉尼”号全家福。

战斗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海上便恢复了平静。“悉尼”号向南挣扎着行使了大约10英里,再也动弹不得。舰体慢慢下沉,舰上的火焰随着海水的涌入逐渐减退。10时整,舰上最后一缕火光消失了,“悉尼”号沉入了2400多米深冰冷的海水中,舰上645名官兵无一生还,舰长波奈特此时距他的42岁生日还有一个多月。

战斗结束后,“鸬鹚”号的大火越烧越旺,迪特默斯决定弃船。他命令舰员登上舢板,向澳大利亚方向划去。12时30分,“鸬鹚”号发生猛烈爆炸,舰体旋即沉没。在这场战斗中,“鸬鹚”号的393名舰员,有78人葬身海底,其中包括在以往袭击商船中俘获的两名中国人。后来,这些幸存的德国人,都成了澳军的俘虏。舰长迪特默斯作为战犯一直被关押到战争结束,德国政府则授予他骑士十字勋章。1976年11月4日,他在家乡去世,享年74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