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日和之狼”:给红军刻骨铭心的挫败感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潘珊菊、王国红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9 11:53

蓝军旅组建以来即是军队改革的试验田

记者:这一轮军改中,蓝军旅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勋:从编制体制调整优化、从大城市移防到偏远地区,蓝军旅是随着军队改革步伐而组建,我们也是最早一批改革探路人。

这一轮军改后,大家在振奋的同时也面临更大压力。2016年至2017年我们继续担负当时总部赋予的跨越系列演习任务,这两年的演习强度、难度、险度比往年都要大。因此连续几年的跨越演习,红军从对我们的陌生,到如今已把蓝军的套路摸得很透,包括满广志的性格,指挥弱点、部队行动特点,大家都摸得很清楚。

2016年训练重点结合体制调整改革基础,在如何优化用兵、如何提高各级指挥顺畅性和协调性做了一些文章。2017年4月部队跑步行进中进入演习状态,重塑成合成旅,从其他兄弟单位分流了1000多名官兵过来,还进行沙场阅兵等重大任务。

记者:军改后如何从专业化蓝军旅向合成旅转型?

陈军:作为中国第一蓝军旅,我们要应对世界军事潮流变化不断发展,不断跟踪研究理论、编制、战力等方面的变化,决不能把我们过去的成绩变成停下脚步的资本。

伴随着改革深入,实战化标准提高,专业化模拟蓝军将成为一种普及态势。作为起航和引领专业化蓝军发展的部队,我们对此负有责任和义务。在启动和引领蓝军部队建设上,我们要立标杆,搞指导,带标准,让正在建立和逐步成长的其他蓝军部队,从一开始就进入状态。

在执行作战任务和蓝军任务的标准上,不能有偏颇。现在整个陆军部队模拟蓝军训练大纲准备颁行。未来大型检验性演习,无论是谁,只要通过资格考核,经相关部门批准,都可以来朱日和验一验。

记者:从训练角度说,你感受到了怎样的变化?

陈军:部队职能转型建设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将过去的步兵旅变成合成旅,模块化发展,给部队战备配套标准和组训模式方法、检验战斗力生成规定带来系列变化。

这一轮改革中,我们从专业化模拟蓝军转型为红蓝兼备的部队,这更有利于“知己知彼”。改革要求我们在研究战斗力形成的规律和方法当中“两条腿走路”,从改变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训练保障、器材保障、装备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人才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