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日和之狼”:给红军刻骨铭心的挫败感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潘珊菊、王国红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9 11:53

蓝军分队越多对蓝军旅也是一种鞭策

记者:未来陆军蓝军分队越来越多,会担忧被取代吗?

满广志:现在好多蓝军分队会邀请我们去跟他们交流试点经验,在这基础上,我们不是独此一家、没有垄断地位,压力也会更大,会逼着我们更上一层楼,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

希望下一步全军模拟蓝军部队建设中,继续发挥专业蓝军优势,先行试点的优势,继续走在模拟蓝军建设的前列,继续发挥示范作用。

周勋:各种蓝军分队出现对我们也是一种促进和鞭策。

我们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被替代那是我们能力不够。按理说,我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多种 人才集聚,还有全军最好的训练场,以及官兵对打赢实战化演练的坚定自信。

记者:作为全中国最具战场氛围的地方,如何确保一直领先?

周勋:作为全军实战化训练的试验田和风向标,朱日和不唱赞歌,这里打破了“红军是块铁,蓝军豆腐渣”的传统演练程试化,如今我们是实战化训练的“磨刀石”和陪练。

要想红军过硬,更需“磨刀石”自身硬。同时,“磨刀石”部队不仅要“磨刀”,还要当“刀”,成为打赢制胜的尖刀,我们研究敌军,就比红军部队先行一步,我们要保持蓝军方面的强项,弥补自身训练的弱项。

记者:演习当中如何运用高科技装备来对抗红军,武器装备换代进展到什么程度?

周勋:从主战武器来讲,2016年我们开始整体换装,从一代装备过渡到三代初装备,在演练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一些战略支援部队的支援,例如电子战分队、心理作战分队;此外还有无人机分队、陆航部队的配属,这几年空地协同越来越精准。陆军要真正实现战斗力更新换代,确实要长翅膀飞起来,耳目也要亮起来。

记者:第一蓝军旅为全军实战化建设做出哪些贡献?

满广志:在上级赋予我们任务和给予支持的前提下,蓝军旅为陆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一个参照和对手,可以形象比喻为“黑鱼”的角色。通过实兵对抗暴露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实战化意识,检验实战化水平,提高实战化能力。

现在大家有个误区,把红蓝对抗的输赢看得很重,实际上从跨越演习开始就强调要重过程不重结果。从参演部队双方来看,更多看你为红军部队提高实战能力做多少贡献,提供了多少帮助,慢慢淡化输赢,让红军部队的主要心思放在发现问题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