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日和之狼”:给红军刻骨铭心的挫败感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潘珊菊、王国红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9 11:53

对抗中的“违规”若在模糊区皆可利用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记者:30多场对抗蓝军旅基本都赢了,有红军部队说你们“违规”,你承认这种说法吗?

满广志:从领导层来讲,我们没有违规的主动意识,我们没把输赢放在首位,我们只是“磨刀石”和陪练员。

所谓的“违规”可能是存在一个模糊区,红军可以这样做,蓝军也可以这么做,“法无禁止即可为”,我们都可以利用它。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导演部觉得不允许,那就改规则,实战化演练也在推动着规则的不断完善。毕竟前期设计中,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考虑到。对于灰色区域,基层官兵往往感到既然没有禁止,就可以做。

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个别人故意违规,这方面我们一经发现就会严肃处理。但不能因为百分之一的不纯粹,否定百分之九十九的效果。

记者:有对红军“心软”过吗?

满广志:让红军感受到刻骨铭心的挫败感,既是蓝军旅的任务和职责,也是导演部对我们的预期,更是强军必由之路。

所以心态要调整好。我们的着眼点是在检验能力、暴露问题上,如果到朱日和非要打赢不可、不打赢不回去,这就不对。这种演练也能彰显出军人的血性,从失败挫折中知耻而后勇,更好地改进问题,提高自己能力。

我也当过红军,也打过败仗,曾经也败得很惨,那种感觉是刻骨铭心的,更能被逼着去反思和琢磨。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某一天会被“活捉”?

满广志:(笑)大家说的“活捉”更多是一种口号,体现一种决心意志和敢打必胜的追求。

我们也是红军部队,只是扮演着蓝军角色。从内心来讲,我也非常渴望红军能尽快打败我们蓝军旅,至于活捉我,我也不反对,恰恰说明我们蓝军旅的阶段性使命任务已经完成。如果在实战对抗中,每个部队都能打败我们,说明这个阶段蓝军旅的使命任务已经完成了。

记者:你有什么个人爱好吗?

满广志:我平常有时间喜欢看书,很少看电视,有时会用手机翻翻一些资讯新闻。

记者:看到那些有关你的新闻报道,有什么感受?

满广志:(大笑)战友帮我搜过,我自己也搜过。看到那些文章,我其实很诧异,不能把一个人的作用捧得太高,还是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你们关注我,更多的也是在关注我们部队,也是在助推军队和国防建设。

(南方都市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